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扫描之一——红河奔流

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扫描之一——红河奔流
2021-09-22 09:3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纵贯河北西部的太行山脉,托起一系列红色精神高地,北有狼牙山,中有西柏坡,绵延至河北南部,红色精神传承不息。

如今,一个以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为核心的狭长地带——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正叠加着新的意义。

涉县太行红河谷红色记忆小镇

太行红河谷

太行红河谷,因赤岸丹崖、秋红满山而“红”,更因红色遗迹、革命精神而“名”。沿着太行红河谷穿行,不经意间到达的一个小山坳、小村庄,都可能是一个革命的红色地标,都可能和那些炸雷一样响的名字连在一起。

建设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由省委书记王东峰2019年来邯调研时谋划提出,是省委、省政府为推动冀西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的转型方案,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落实《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一环。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总体规划被列入省“十四五”规划。

红河谷区域青山起伏,中间清漳河流淌,它北起涉县与山西交界,由西北向东南贯穿涉县,到磁县岳城水库汇入一池碧波。路段全长132公里,总面积接近2000平方公里,包括涉县全境以及磁县和峰峰矿区部分区域。近期则以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为中心,先行开发42公里的重点区域,总面积208平方公里。

太行红河谷的建设范围不仅局限于清漳河谷地,还辐射庄子岭红叶谷、王金庄梯田谷、漳河曲峡谷以及炉峰宝寨谷四条沟域。这四条沟域的水系,有的流入漳河,有的流入洺河,有的直接流入滏阳河,这意味着,在红河谷中穿行的河流主要是清漳河,又不全是清漳河——它们都是养育了太行儿女的母亲河。

规划期限分为近期和远期。2020年至2021年为近期,2022年至2035年为远期。目前,核心片区42公里地景长廊的太行红河谷内,生态景观、水系景观、旅游路网、特色小镇建设都迈上了新台阶。

八路军一二九师陈列馆

革命高地

在涉县城西、清漳河南岸,有一个山村叫赤岸,因村西有一道红土岭而得名。但让赤岸村“红”起来的,不是这道土岭,而是与八路军一二九师相关的“红色历史”。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在山西组建了八路军总部。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等师首长率领下挺进太行,到达涉县赤岸村。每当召开重要会议时,刘伯承、邓小平等师首长会沿着崎岖的山路骑马到总部开会。刘、邓首长在涉县战斗生活了6年。后来,一二九师从最初的9100人,成长壮大到30万正规军和40万民兵,成为赫赫有名的“刘邓大军”,为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赤岸村中央,一所灰瓦白墙的小院,成了一二九师司令部运筹帷幄的指挥中枢,也成了现在人们向往的红色圣地。如今赤岸村已发展为一处集参观、瞻仰、学习为一体的全方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各界群众更是纷纷前来参观学习。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刘邓和他的战友们”雕像前伫立;在刘邓首长亲手种下的丁香树和紫荆树下流连;在首长们简陋的宿办室、会议室、作战室里瞻仰……在与历史的碰撞中擦亮心中的光芒。

红色精神是丰富而立体的。为此,赤岸村围绕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建设了研学小镇,将老村中心的房屋还原为土坯房,恢复当年八路军的居住环境,将原来的粗布坊、粗粮坊等改造为醋坊、手工坊、水吧等,让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听历史、看历史,还能身临其境、触摸历史。

抗战期间,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一二九师司令部、政治部等130多个党政军财文机关单位驻扎涉县,分散各处。为了便于参观者集中了解红色历史,涉县在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附近建设了“红色记忆小镇”。小镇比照当年革命旧址建筑一比一建造,将分散的数十家机关单位聚集在一处。晋冀鲁豫边区高等法院、晋冀鲁豫边区交通总局、冀南银行造币厂、朝鲜义勇军总部、新华社总社等等单位,都得以在红色记忆小镇再现。

涉县红色记忆小镇一角

燎原星火

沿清漳河溯流而上,在涉县接近山西地段,有个山环水绕的村子,被称为“红色刘家庄”。涉县第一名党员、第一个基层党支部、中共涉县第一届委员会都诞生在这里。

早在1937年11月,一二九师就派出先遣队进驻涉县开辟工作,为日后司令部和政治部的进驻,打下了基础。1938年,八路军工作团在刘家庄村发展了涉县第一名中共党员,建立了中共涉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了中共涉县第一届委员会。冯树田成为涉县历史上第一名共产党员,他协助工作团发动群众筹款筹粮、反贪污、建农会,掀开了当地革命的第一页。

如今,八路军地方工作团旧址、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中共涉县第一届委员会旧址已修复开放,成为红色景点。刘家庄村还在清漳河边开发旅游度假区,每到夏天,游客可到这里玩水、漂流,享受休闲度假乐趣。刘家庄的柿子很出名,到了柿子晾晒季节,晒柿场会成为一片红色海洋。

将军岭

左权英魂

离刘家庄不远,石门村以一座衣冠冢留住了左权将军的英灵,那是左权将军牺牲后最初埋葬的地方。

左权将军是抗战时期我军牺牲的最高将领,他倒下的“十字岭”,是涉县与山西接壤的一座山岭。

1942年5月,日寇出动大规模兵团,用几条邪恶的手臂箍住了位于山西省的八路军总部。总部撤退时,机关人员在十字岭与敌军主力遭遇,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掩护副总司令彭德怀先行突围。

望着骑马北去的彭德怀,一直看他冲过了十字岭,左权才放下了心里千斤重的石头,接着指挥部队尾部突围。飞机在空中盘旋扫射,炮弹在山谷间狂飞爆炸,阵地上的硝烟遮天蔽日。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八路军掩护部队把勇气发挥到了极致。

突然,一发炮弹擦过左权的头顶,爆炸了。左权将军轰然倒在了地上……

涉县人民把他们爱戴的左权葬于石门村莲花山下。

1950年,位于邯郸市主城区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建成,左权将军灵骨由涉县迁往邯郸市。当时石门村一个叫杨爱公的小伙子,在左权将军灵骨迁移时,追着灵车跑了一路,并下定决心为左权将军守墓。

如今,当年的小伙子已成白发苍苍的92岁老人。这70年来,他坚持义务为左权将军守墓——打扫墓地、种植松柏、为参观者讲解,这成了他生命中的最高信仰。杨爱公年事渐高,大儿子就帮他一起守墓;大儿子因车祸去世,儿媳又接过了接力棒。有人说杨爱公太傻,可他不在意。他说:左权将军命都不惜,我们出这点力气,有什么好可惜的?

十月涉县庄子岭万山红遍吸引众多游客

红叶史诗

庄子岭与十字岭山脉相连。每到秋天,庄子岭上的红叶热烈似火,像诉说着刻骨的记忆,像吟唱着不朽的史诗。

那是一段血色岁月。1942年5月,日寇扫荡多日不去,八路军蒙受了巨大损失,新华日报华北分馆也同样陷入包围。报社工作人员只得分散隐蔽,部分同志藏在庄子岭上。

左权将军5月25日殉国,三天后,《新华日报》(华北版)社长何云在庄子岭中弹牺牲。刘伯承沉痛地说:“实在可惜啊!一武一文,两员大将,为国捐躯了!”何云烈士的忠骨,后被移至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葬在左权将军墓左侧。

《新华日报》(华北版)经理部秘书黄君珏当时也躲在庄子岭一个山洞里。6月2日,敌人发现了黄君珏几人藏身的山洞,开始点火熏烧。紧急关头,黄君珏冲出洞外,打完子弹纵身跳下悬崖……她的爱人也藏身附近,眼睁睁看她从崖边坠落……

“八路军的母亲”李才清的家也在庄子岭上。在那次扫荡突围中,八路军后勤部把32驮冀南银行钞票、8箱银器、几驮军用服装和许多药品运到庄子岭,交给李才清保管。李才清的长子、八路军联络员郭喜的也留了下来。李才清连夜带领全家,连背带扛把钞票掩藏到山上。不易搬运的8大箱银器埋在自家驴圈里,再撒上几筐新驴粪。一些八路军伤病员和行动不便的女同志来了,李才清一家将他们分散隐藏到半山腰的山洞中。

敌人开始搜山。面对日寇的刺刀,李才清横下一条心,一口咬定从来没有来过八路军。

白天敌人搜山,一家人就躲起来。等到天黑,烧火做饭,用大锅熬好小米粥,一盆盆一罐罐,趁夜色送到各个山洞。

近20天时间里,李才清拿出家中多年积攒的小米、柿子面等所有存粮为八路军做饭,而由她一家人保管的钞票、银器等军用物资,在敌人轮番扫荡中,分毫未损。

几十年来,李才清没有向任何人夸过功,直到1985年县委征集党史资料时,才发现了她的事迹。她被党和政府授予“八路军的母亲”称号。

李才清旧居、何云殉难处今犹在。近几年,庄子岭开发为远近闻名的景区,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登上山岭,望层林尽染,听英雄史诗,忆峥嵘岁月,叹今朝美好,一定会激情澎湃的!

胜利密码

赤岸村沿清漳河上行不远,有一个村子叫王堡,是一二九师政治部所在地。

戎马倥偬之中,一二九师首长不忘群众的生产生活。1941年秋,当地发生旱灾,粮食林果几乎绝收,八路军发放救灾粮、救济款,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第二年秋,正值种麦时节,日寇扫荡抢走了王堡村的毛驴和耕牛。政治部把仅有的26匹战马献出来帮农民耕种,所有干部和战士,在没有特殊任务时全部帮助群众抢秋。全村上千亩土地终于赶在寒露前种上了小麦。

原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部副主任黄镇,曾在王堡村生活。黄镇的7个子女中,有4个出生在涉县,是吃涉县奶娘的乳汁长大的。后来黄镇给子女们立下一条家规:不论工作多忙,都不能和奶娘中断联系。上世纪九十年代,黄镇夫人在给王堡村的信中深情地写道:“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这里蕴藏着胜利的密码。涉县当时只有14万人口,却有1.6万人参军,全县腾出一半左右的房子供部队居住,每年拿出上千万斤粮食、十余万双军鞋供应部队。这是一种怎样的力量!

樊四的英勇杀敌的故事也发生在王堡。1942年2月,一群鬼子窜入王堡村烧杀,自卫队员樊四的率领5个民兵埋伏在路口,将一个日本鬼子砸死。5月,樊四的率领民兵阻挡日寇,将地雷埋在村里要道上。一伙鬼子刚入雷区,樊四的不顾危险上前挂弦,炸死日军军官一人、士兵两人,炸伤多名日伪军。樊四的屡立战功,在太行区举行的两届群英会上,被授予“太行区一等杀敌英雄”称号。1949年,涉县发动民兵参加平汉战役,樊四的率领民兵在磁县马头镇设伏,大胆机智,智俘国民党军队1个营400人,缴获轻重机枪20挺、掷弹筒10门、长短枪400余支和大批弹药。

像樊四的这样的人物还有很多。“三十万大军出太行”,是因为千万个普通百姓成长成了勇敢的战士!

鲜血染红的山谷

从涉县县城向东南30余公里处,清漳河接纳了一条自北向南的支流,这是清漳河涉县段一条较大的支流。

古台村是这条支流山沟里的一个村子,曾建有一二九师太行医院分院。那一带的青山之间,曾埋葬过80名烈士。

一二九师在这里战斗、生活期间,指挥参与大小战役3.1万多次,仅团级以上干部就牺牲了220多名,牺牲于战场的涉县籍烈士有1735名。他们在哪里倒下,就融入哪里的山川,用热血染红河水、染红山谷。

2003年,涉县建设高标准革命烈士陵园,收葬部分散葬在各个乡村的烈士遗骨,当年安放了139位烈士遗骨。2010年,涉县决定将境内散葬的抗日战争时期烈士全部迁移到涉县烈士陵园,共计迁葬烈士232名。包括散葬于涉县偏城镇青塔村一带的原八路军野战卫生部第五分医院附近的108名烈士,散葬于关防乡古台村的太行军区第五分医院二所附近的80名烈士,以及散葬于关防乡陡贡、合漳乡后峧等地的44名烈士。

这批烈士都非涉县籍。由于年代久远,大多烈士遗骨已无法查到姓名,唯一能确定身份的是一位叫杨西安的四川籍烈士。据当地老人讲,在一次同游击组织共同袭击日军的战斗中,杨西安为抢夺日军机枪被杀害,遗体抬回来时,浑身都是枪眼。

山沟,太细微了;时间,太久远了,太多故事被埋没了。

清漳河之南,有一条挂在崖壁上的羊肠小道,当地人称它大丰沟,地图上并没有它的名字。因为山深林茂,八路军曾在此创办了一个秘密军械所。1942年,得知日寇前来扫荡,一位姓高的指导员指挥许家三兄弟、李家两兄弟、陈书凡、牛勇七人把设备掩藏起来。村民躲进了深山,只有高指导员和这七人藏在附近山洞里。

他们被捕获了,为了问出线索,敌人下了狠手。八人的皮肉被一条条抽打下来,有人被打得露出了骨头,有人被打得露出了肠子,有人手指头一根根断了……他们谁也没说。敌人撤退前,在门口点燃了柴火,柴火中丢下一枚铁雷。在动弹都难的情况下,他们用尽全力人堆人搭起了人墙,竟把牛勇从窗户顶了出去!“出去稍个信,我没有瞎说,我没有瞎说!”这是牛勇听到的最后的叮咛。

当事人已经去世几十年,历史会因口口相传成为传奇。可是,故事细节或许有误,但发生在太行深处的类似事件,确是千千万万个真实。他们最朴素、最毅然的坚守和执拗,容不得半点怀疑!

大公报记者曾采访一个自愿去组织游击队的人,问:抗战胜利了,你准备做什么呢?那人笑笑:那时候我已经死了。

为了国家和民族,舍生取义、视死如归——这就是他们的答案!

2300年前,屈原用一首《国殇》赞诵英勇抗敌、为国捐躯的壮士:“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今古同源,血脉偾张;惊天动地,忠魂永存!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玲玲 通讯员 郝乃堂/文 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群英/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