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攀新高

乘势而上攀新高
2021-09-17 11:1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十四五”开局之年,丛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乘势而上攀新高,吹响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

该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为重点,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目的,围绕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城区”总目标,强化经营城市理念,按照“一核三极”发展布局,实施“中优、东兴、西美、北新”战略,构建中东西北差异化发展的四大主体功能区,着力优化城区规划布局,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塑造城区特色风貌,强化城区产业支撑,完善城区功能配套,创新城区治理服务,加快构建极具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做强产业、扩容提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丛台区始终坚持项目首位战略不动摇,紧紧围绕“一核三极”发展布局,做大做强都市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一核”,就是环路以内的主城区区域。实施“中优”战略,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促进高端要素聚集,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最能代表中心城市能级水平的“城市极核”。“三极”,就是主城区环路以外区域,突出功能定位,分别打造东部商务领先极、西部生态支撑极和北部新兴增长极。东部商务领先极以金融保险、总部经济、外包中介、现代商贸为主,推动城市客厅、活力中心、金融总部三大板块互联互动,努力把该区域打造成充满机遇、活力无限、兴旺繁荣的东部发展开放门户,成为东部商务发展新高地。西部生态支撑极坚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产业为脉,加快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成“生态修复样板区、文旅休闲体验区、现代田园典范区”。北部新兴增长极即将城区北部作为丛台未来发展的主战场,推动产业与科技融合、生态与文化相映、研发与创新集聚、医养与宜居相依,努力打造成为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产城教医养高度融合的新城区。

深化改革、创新引领,激发开放新活力

丛台区坚持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加快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实施重点领域改革攻坚行动,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投融资机制改革、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和其他领域改革,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重点突破,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实施县域科技创新提升行动,抢抓政策新机遇,紧盯“两新一重”建设有利时机,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深度应用;实施金融服务能力拓展行动,丰富金融发展中心内涵,完善金融超市、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功能,加强“政银企”联动帮扶,满足中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实施营商环境提质增效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瞄准500强、央企,以及京沪深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以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云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招商方式,努力招引一批“独角兽”“小巨人”等高成长型企业。

为民建城、精细管理,高水平治理新城区

丛台区坚持为民建城,加快城市更新步伐,优化城市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区,为邯郸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作出丛台贡献。

实施“城区基础设施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城市体检,全面摸清城区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承载能力,完善城市功能。扎实推进“四改两清一通”,加快路网建设,打通北仓路(幸福街—浴新大街)、中柳东街(联纺路—北仓路)等“断头路”,新(扩)建泳东街、安康街、东柳西街等道路,方便群众出行。深入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及周边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让“旧貌”换“新颜”;实施“城区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做好执法监管权力的“承、用、放”,进一步推动执法事项、执法力量、人员编制等向基层下沉,探索建立快速处置、“三勤合一”等新型执法模式。

振兴乡村、融合发展,构建高品质生活

丛台区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生机活力,着力打造乡村振兴“丛台样板”。

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四个农业”,重点发展杂粮、高端蔬菜、特色果林等特色产业,擦亮“地标产品”的金字招牌;把生态宜居作为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生态水系建设工程、供水管网拓展工程、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工程、全域旅游发展工程,绘就“两山一水万亩林,一湖两河全域景”精彩画卷;把文明乡风作为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文化下乡、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时代精神力量;把治理有效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通过资源配置、政策扶持和制度建设,推进城乡公共基本教育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社会保障服务均等化,以农村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提高农民获得感;把生活富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目的。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塑造美丽新形象

丛台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丛台。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重点实施建筑工地扬尘依法管控、工业企业深度治理、重污染天气科学应对等攻坚行动,让优良的空气成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持续打好碧水攻坚战,强力推进输元河、支漳河和苏冯沟、河北二沟等沟渠坑塘综合治理,加快滏阳河全域高质量发展,努力将母亲河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持续打好净土防御战,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大磨山及周边区域生态修复,全区新增造林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以上,助力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

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开创治理新篇章

丛台区坚持人民至上,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新期待。

构建普惠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扩大低保和临时救助覆盖范围,提供精准帮扶和关爱服务。构建适度普惠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努力打造养老服务“丛台品牌”;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巩固“四医联动”改革成果,健全分级诊疗、乡村一体化管理等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区级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品质,推动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以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目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构建法治良序的平安建设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高度关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邯报融媒体通讯员 宋会娱 张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