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背街小巷焕新彩

复兴区:背街小巷焕新彩
2021-09-10 09:4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街巷虽小,但其承载的群众期盼很大。复兴区把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作为体现执政为民、惠及千家万户的一项重点工程和民心工程,倾注心血,精益求精,努力把为民造福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为此,该区从市政设施建设管理、道路周边园林绿化增量提质、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入手,全力开展背街小巷整治,使辖区群众深切地享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

造景观宜休闲

工贸街连接人民路与复兴路。从人民路沿此街南行400米,沁河横在眼前,东西两向“蜿蜒”千米。工贸街改造,面临着沁河截流改线、22万伏高压线塔正常供电、一条铁路施工手续跑办的诸多难题,但复兴区相关部门克服困难,按计划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同时,复兴区在这片近20万平方米的区域内,拆除违建8万余平方米,结合周边环境特色建设了人工湿地,河内河岸设置草沟、下沉式绿地、水体生态浮岛、垂直绿化等,打造出千米竹林等景观,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工贸街则成为景中之路。

按照该区相关道路建设方案,今年将积极推进20条精品背街小巷工作。目前已完成17条道路的改造提升工作;其余3条道路正在翻修改造提升中。

该区还全力打造精品街角游园、休憩广场、城市微地形等公共绿地,让这里同样成为扮靓城市的“金角银边”。仅今年全区新建提升游园8个。

同时,该区对20余条沿街主次干道110余个单位、70余个住宅小区进行拆墙透绿,建立透视围栏,形成了“一街一景、一路一特色”。花海绿廊、色彩斑斓既是小街巷最美的街景,也是居民赏花看景的网红“打卡”地。

强特色有内涵

小街小巷的环境整治并不止于硬件设施改善,该区把小街巷作为一件艺术品去雕琢,深挖其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赋予街道文化内涵,实现“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提升了城市内涵品质,造福了广大市民群众,彰显城市特色。

东百家街人民路至先锋路段,是一条新建道路。复兴区将这条街定位为步行、休闲、文化、打卡的新地标。白天,这里是通畅的街衢;夜晚,升降桩一升,留出空间,成为繁华的夜市。

工贸街东北角为“百家惨案纪念碑”留出一隅,人们在休闲的同时了解历史,铭记历史;丰泽路拓宽畅通,街上拥军文化浓厚,成为有名的拥军一条街。

在新建道路上大胆尝试,将树坑防护板由篦子状改为印有邯郸成语故事的板材,弘扬邯郸历史文化;建国路两侧树根逆长顶坏便道砖,该区提出“树穴连通”方案,将水泥砖换成透水砖,使树木与旁边绿植连通,做出造型,形成景观。目前,这一方案已在诸多小街巷提升改造中采用。

该区围绕打造“西部生态不夜城”目标,重点设计建造出“六横四纵”十条街路两侧主要节点和园博园周边为主体的夜景亮化区域,目前主城区街道两侧已完成93处建筑物亮化工作。同时,还完善提升了辖区住宅小区、小街巷等夜景亮化设施。

细措施重保障

该区始终坚持一把手包联、一盘棋谋划、一张图销号、一体化作战、一条龙管理的方式,构筑严密有序的整治体系,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先易后难、逐步整治,达到了整治一条街、美化一大片的效果,保障背街小巷整治工程顺利进展。

丰泽路箭岭路至联纺路段,集中了数个社区。随着该路建设的完成,一个大型的便民市场同时交付使用,方便附近居民群众的日常采购。

对于每条小街巷,人工清扫,坚持每天两普扫、全天保洁;机扫作业,采用单车分段保洁和三机一体铺洗作业模式全天侯洗扫,每天铺洗5次、单车保洁5次。对辖区内道路局部破损缺失情况定期巡查摸排,登记造册,结合“五不一补”工作,针对不同路段情况制定修补、完善基础设施方案等,发现一处、及时整改一处,做到道路市政基础设施常态化管理。

“现如今的复兴区不仅仅是生态之区、美丽之区,更是一个群众获得感、满足感极强的幸福之区。”生活在这里的许多居民,对于复兴区背街小巷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邯报融媒体记者 崔桂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