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农业”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四个农业”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09 10: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今年以来,曲周县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为依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质量农业,加快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走出了一条“四个农业”发展的新路径,提升了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在县校合作上,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县农业绿色产业研究院经邯郸市委编办批复,着力打造院士团队引领的高端农业人才聚集高地和“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综合服务平台,致力于绿色产业、绿色产品、绿色技术、绿色模式研究开发和人才培养。

在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方面,围绕“天然提取物、农产品深加工、种苗繁育”三大主导产业的全链条延伸和产业深度融合,集聚优势创新资源、拓展创新发展空间,培育孵化农业创新型企业,推动农业科技成果集成转化。

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方面,该县创建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市级园区3个,以晨光公司为创建主体、以甜叶菊为主导产业,依托中国农大技术优势,该县在省级现代农业基础上争创省级精品现代农业园区。今年开发的甜叶菊新产品,建立标准化甜叶菊生产模式,开展全产业链技术创新,集中打造延链、补链、增链、强链的甜叶菊新产业。目前开发的甜叶菊提取菊糖苷及异氯原酸工艺正在进行生产线改造,标准化种植基地正在建立150亩的甜叶菊水肥一体化排灌系统和4亩的标准化晒场。

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方面,该县围绕发展“绿色农业、科技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总体目标,聚焦“一核引领、两极拉动、四区增效、一带融合”的总体建设规划,重点抓好数字、技术、产业、标准、政策、经营等六大支撑体系建设。

在稳定粮食生产方面,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蔬菜育苗、甜叶菊、中药材、多肉植物等特色种植规模不断壮大。还积极组织农产品生产企业参加省、市组织的品牌建设系列活动,“曲周小米”在全省评选活动中,获得区域公用品牌组第5名、农产品品牌组第4名的好成绩。

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谷占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