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群众急难愁盼 优企业营商环境——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民服务工作纪实

解群众急难愁盼 优企业营商环境——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民服务工作纪实
2021-09-08 10: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提质提效、文明服务”为抓手,聚焦深化改革、业务创新和服务提升,着力解决不动产登记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广大企业、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化改革实行“一窗受理”新模式

该中心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不见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改革工作,在提供“一趟清”“一站式”服务基础上,按照“程序最简、运行最快、差错最少、服务最优”的运行机制,不断提升登记效率和服务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将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整合为“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新模式。通过在登记大厅设置综合窗口,统一受理联办事项,全面实施一表申请、一次性收取申请材料、同时分发相关部门并行办理的模式。

强化与市金融机构合作,陆续在各金融网点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实现了“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即时登记”。在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与贷款审批线上办理的基础上,对融资、转贷、续贷、展期以及涉及签订不动产抵押合同、办理抵押登记等业务,实行“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工作效率,拓宽了办事企业群众的融资渠道,打通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的“最后一公里”。

业务创新实现登记效能新跨越

为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该中心着力提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办事群众可通过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或下载“冀时办”APP办理网上申请、网上查询和证书核验等业务。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一窗受理”平台线上“云缴费”服务,办事企业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实现了扫码缴费、扫码领取电子发票。同时,结合自助打证设备完成自助领证,做到了群众便捷、服务效能的双提升。

该中心急群众之所难,在全省首家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与公积金贷款系统直连,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一套资料、即可一站式办结。有效提升了金融信贷效率,同时通过信息共享降低了操作风险,大幅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感。此外,还完成了与市中级法院不动产登记信息“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对接,建立了网络执行信息查询机制,方便了市县两级法院不动产信息查控工作。该中心坚持自我加压,先后5次压缩登记办理时限,从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转移登记2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当日办结、部分登记即时办结。

因地制宜开启便民服务新成效中心登记服务大厅是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实体场所,属于人群聚集区,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该中心成立了“党员帮办服务小组”,全程提供业务咨询、资料预审、帮办协调服务。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突出解决好不动产登记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心成立了解遗办证专班,开设了“解遗绿色窗口”,先后完成了120个房地产开发解遗项目、13万户分户办证任务,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随着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不动产登记“全链条办理”“不见面申请”等服务,已成为市不动产登记服务的新常态。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文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