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学校“主阵地”打好“双减”组合拳

守好学校“主阵地”打好“双减”组合拳
2021-08-26 10:4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教育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双减”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这项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政策,如何才能更好地落实,也成为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重点讨论的话题。

闭幕式上,委员们鼓掌通过大会各项决议。

统筹规划,打好课后延时“服务拳”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自今年开始,课后服务工作将全面铺开。学生课后服务全部由市、区财政保障,无需家长缴费,保障了所有有需求学生都可享受课后服务,达到了减轻家长负担、提高教学质量、遏制有偿家教的目的。截止到今年3月份,全市共有一千多所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受益学生达三十多万名。

课后服务不仅是学校教育综合服务的延伸,更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措施,充分体现了学校教育主阵地角色的强化。而随着学生在校时间的增多,如何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是关乎“双减”政策落地效果的重要一环。

人大代表曹瑞杰认为,全国中小学将实行“5+2”课后服务模式,是对学校办学智慧的考验。而如何积极拓展“求知”空间,满足学生的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每个教育工作者都不能忽视的问题。

在曹瑞杰代表看来,课后服务在完成指导学生作业的基础目标后,需要整体规划设计,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充分征求学生个人意愿后,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与此同时,学校可充分开发现有资源,将多功能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设施全面开放,科学合理组织学生进行文体活动、劳动实践等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充分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促进其全面发展。

规范治理,打好校外培训“治理拳”

由于社会上广泛存在的“唯分数论”理念,“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成为基础教育新的痛点,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开始无序发展,不仅数量多,而且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这不但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和心理上的焦虑,而且破坏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增加了学生的学业负担。

“调查发现,现在的教育支出几乎占了家庭收入的30%,而‘双减’政策的出台,除了会很大程度地减少家庭经济负担之外,最主要的是避免了校外培训机构的人为干预,让教育回归本真,让教育回归学校,为社会公平、公正地选拔有需要的人才。”在人大代表贾海霞看来,落实“双减”政策,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刻不容缓。

“‘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众多利益群体,涉及众多部门职责,必须由政府高位统筹、各部门通力合作,才能确保各项举措切实落地。”人大代表、丛台区赵都小学校长张征说。对于课外培训机构较多的现状,她认为,摸清校外培训机构的状况是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双减”工作推进期间,我市要不间断开展全面排查,详实掌握校外培训机构尤其是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总数、从业人员数、招收学生数、预收费等各方面具体情况。

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坚持疏堵结合,按照分类治理、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分阶段采取专项治理行动的方式,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逐步压减,解决过多过滥问题。完善多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同联动机制,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做到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零容忍”。

提质增效,打好教学质量“提升拳”

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工作永恒的主题、主旨和主线。政协委员栗超中说,要想通过教育“双减”,真正将学生从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解放出来,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学校教育水平,推行高效课堂。让学生学会归纳总结知识体系的方法,把课业进行科学地化简,自己为自己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合理规划学习时间。

政协委员邓艳芬是一位小学教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她告诉记者,教育“双减”就是要让教育回归校园,让教育回归本真,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在校内,要求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做到应教尽教,通过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减少绝大多数学生和家庭的补课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有效削弱寻求校外培训的动机。

“‘双减’工作的关键是抓住课堂,学校要守住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人大代表、永年育英学校初中年级主任李铁凝认为,“双减”措施的关键,在于提高校内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为此,他建议,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式,学校作业布置要向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通过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加强作业设计指导,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结合各个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科学设计体现素质教育导向、涵盖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基础性作业。与此同时,还可以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切实提高作业质量和针对性。坚决杜绝机械重复、无效及惩罚性作业,真正让学习回归本位,降低考试压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

连日来,在记者采访中,诸多代表和委员表示,实施“双减”政策,既要做好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减法”,同时也要做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加法”,只有家庭、学校、社会协同共育,才能共筑义务教育阶段新常态。

邯报融媒体记者 薛雅兰 安志宏/文 赵建锋 郝群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