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支撑区域经济中心的“四梁八柱”

构筑支撑区域经济中心的“四梁八柱”
2021-08-25 11:1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构筑支撑区域经济中心的“四梁八柱”

——代表委员热议加快推进转型升级

发展质量效益跨越提升,经济总量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是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今后五年奋斗目标。转型升级是邯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以精准有效投资催生优质供给,以高端高质项目引领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制造强市、质量强市、数字邯郸建设,支撑起区域经济中心的“四梁八柱”。

过剩产能“坚决去”

在转型升级的路上,邯郸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过剩产能“坚决去”,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资源、环境和市场空间。特别是经过这四年的接续奋斗,经济结构实现历史性转变。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综合评价居全省第3位,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紧抓转型升级新引擎,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力。”市人大代表、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郭越表示,作为一家历经60余年风雨的老国企,金隅太行抢抓邯郸市建设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的契机,坚持整合发展、契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全力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向环保、节能、绿色工业转型迈出扎实一步。

“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市政协委员、普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龙鑫说,普阳钢铁大力推进精品钢制造,自主研发的抗拉强度达到1700兆帕的低合金高强度耐磨钢在冷折弯方面的优越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40℃极寒环境中使用的高低温韧性风塔板批量应用到大型央企工程。

市人大代表、河北高晶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张巨星说,高晶电器加强与宝钢的研发合作,成立联合研究院;电器设备生产专型钢板是邯钢产品,这样一来,“蝴蝶效应”就很明显,形象地说就是把“区域小循环”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毛细血管,要发挥区域经济的引擎作用,助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全面发展。市人大代表、邯郸友发钢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茂学对此也深有体会,他们的经验就是实施“精益+大数据”,以此促进制造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

产业结构“主动调”

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产业结构“主动调”,确立的“532”市域主导产业和33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蓬勃发展。眼下,武安市格力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魏县中建材凯盛君恒药用玻璃、成安县北方阀门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谈到农业大县的转型升级,市人大代表、魏县政府县长高巍认为,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化央企合作,强化延链补链,力争“十四五”末把先进装备制造、新型材料、节能环保、食品加工四大产业打造成为当家吃饭的主导产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支持中加汽车制动、宗申戈梅利、陆星汽车等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谈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市人大代表、丛台区委书记强延峰表示,在对标对表全市发展框架下找准自身定位,紧紧围绕“一核三极”发展布局,做大做强都市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在加快建设全市“六个中心”中全面精准发力。实施“中优”战略,加快城市更新,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高端要素聚集,打造最能代表中心城市能级的“城市极核”。

大力发展高端化、专业化生产性服务业,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市人大代表、邯山区区长刘俊波表示,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未来产业两大主攻方向,一方面做大做强商贸服务、现代物流、新型建材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机器人、文旅健康三大未来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抢占发展制高点。

发展方式“加快转”

近年来,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展方式“加快转”,围绕推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全市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翻开报告,“邯郸制造”最亮眼:围绕推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培育形成了1000万台空调、1400万部手机、1500万套智能穿戴产品的年生产能力,“邯郸制造”走向全球,晨光生物色素、中船718所电子特气等5类14个产品产销量世界第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推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市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伟倍受鼓舞。他说,20年间,晨光生物由一个民办小厂发展到中国植物提取物隐形冠军企业,由单一产品到辣椒红、辣椒素、叶黄素获得三个世界第一,棉籽蛋白等多个产品获得国内第一。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科技创新。

“政府报告提出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我们曙光建材带来新曙光”。市人大代表、邯郸市曙光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程师孔德杰说,他们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做大做强新型装配式建筑,今年新建年产30万立方米的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生产线,最大程度地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以绿色施工助推建筑业转型升级。

市人大代表、河北康远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海增认为,加快推进我市的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还需加强人才引进、培养,通过住房、补贴等政策吸引、留住专业人才,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技术支持。

市政协委员李亭是一家民营医院的负责人,她建议政府在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绩效方面提高管理水平,加大对产业带动力、创新能力强、处在产业链顶端的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市政协委员、河北启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户健委员认为,作为一家贸易企业,要抢抓机遇,转变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创新经营模式,拓展更大的市场。

邯报融媒体记者 常生军 杨溪 安志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