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访谈(一)

人大代表访谈(一)
2021-08-23 11:2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人大代表、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一档技术主管殷宏伟:

让公园里“吹拉弹唱舞”与享受安静可兼得

人大代表殷宏伟接受记者采访。

公园是供市民休闲的公共场所,近年来,随着城市推进绿色发展,市民身边的公园绿地越来越多。然而,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公园里喜爱“吹拉弹唱舞”的市民与渴望享受安静的游人如何共处,成为管理难题。

位于主城区南部的南湖公园已成为广大市民一处温馨舒适的休憩场所,倍受市民的喜爱。殷宏伟代表也常来公园散步,发现每天从早到晚前来休闲娱乐的人们络绎不绝,但是,公园噪音已成为非常突出的问题。

他说:“每天进入公园跳广场舞、唱卡拉OK、吹拉弹奏乐器等健身娱乐的队伍就有十多支,每支队伍都使用高音喇叭。然而,这些喇叭播放音量过大,严重干扰了周边学校、居民的正常学习生活。大家经常能在公园里看到一群人使用扩音器唱歌,不时还三五成群互相K歌。”

殷宏伟代表曾用手机上的测音量软件对南湖公园的音量进行测试,最高峰值高达95分贝,等同于在嘈杂的马路上发出的声音,会对人类听力造成一定影响。不少前来跑步、散步的市民都有意见,但虽经多方劝阻却收效甚微。

他认为,公园噪音必须积极整治,以保障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除依照相应的法律法规外,殷宏伟代表建议,主管部门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从根本上破解这个问题;公园管理部门应增加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巡查频次,对于噪声扰民行为进行劝阻,并在公共区域设置一些提示牌,尽最大努力减少噪声污染。

同时,对“吹拉弹唱舞”的市民应限定时间和音量,并且将音量控制在国家噪音标准之下,若违反就给予相应的处罚。目前,国家也在逐渐完善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对公众日益关注的噪声污染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管控。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圆圆/文邱勇慧/影

人大代表,永年区交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辉:

打通道路“肠梗阻”,让群众出行更方便

人大代表王永辉接受记者采访。

作为一名交通人,同时也是市人大代表的王永辉今年带来了与交通相关的建议,“永年区面积大、人口多,过境车辆多,交通路网压力大。”他认为,我市应加快推进尖永公路永年段及新增京港澳高速互通建设,以便缓解永年及我市东部地区交通压力,让群众出行更方便。

永年区境内集中了众多的标准件企业,被誉为“中国紧固件之都”。今年,该区紧固件全产业链产能获得恢复。随着产业的兴盛,大型运输车逐渐增多,给当地交通带来较大压力,堵车现象时有发生。王永辉代表在长期调查中发现,目前永年境内的永河公路、洺李公路、外环路日过境车辆约3万辆次,京港澳高速永年口每天有近1万辆大货车通行。

他认为,永年路段经常出现交通堵塞,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增大了交通管理难度,给群众出行造成不便,还带来尾气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我市需要加快推进尖永公路永年段及新增京港澳高速互通建设,使过境永年车辆得到分流,这将极大程度缓解我市北部及中东部地区的交通拥堵压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大气污染治理带来利好。

近年来,永年区坚持铁腕防治大气污染,特别是在汽车扬尘、尾气治理上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该区的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王永辉代表认为,应加快推进尖永公路永年段及新增京港澳高速互通建设,将公路规划设计施工与绿化同步推进、同步实施,使路网、绿网整体风格协调一致。目前该项目已列入省市“十四五”路网规划,结合尖永公路建设,全市可以进一步完善提升东部路网,尽快补齐东部交通路网短板,形成交通便利、四通八达的东部大交通格局,此举将减少汽车扬尘和尾气排放污染,并不断提升我市空气质量。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