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在行动,惠民利民不止步

城市更新在行动,惠民利民不止步
2021-08-23 11:2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代表委员热议“城市更新”

刚刚闭幕的邯郸市第十次党代会,为我们描绘了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在市“两会”上,“城市更新行动”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推进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不断扩容提质,通过实施“四改两清一通”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换了新颜;曾经脏乱的背街小巷变得秩序井然;主城区内旱厕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冲水公共卫生间

……

“以前闻着臭味找厕所,现在统一标准的公共卫生间方便了群众”,家住南苏曹中街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街东头公厕今年完成改造,提升了整条街的形象。

据介绍,今年6月底前,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完成298座旱厕的清理改造任务,进一步改善了居民工作生活环境,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市城管执法局对主城区542条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改造提升,重点打造85条精品样板街路,达到“路平、灯亮、整洁、有序、绿色、靓丽”的效果,满足群众期待。

市政协委员、邯山区城管局局长魏星告诉记者,“邯山区城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7月底前已完成35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6月底前完成区内旱厕清零任务,56个新改造的公共卫生间投入使用。”

此外,“邯山区城管局依据‘双五双十’工作标准,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加大冲刷、洗扫、洒水力度,防治道路扬尘扩散,并加强对城区道路环境卫生管理,道路垃圾及时清运,保持道路洁净”,魏星委员告诉记者,区城管局常态化工作瞄定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百姓居住生活环境安全整洁。

8月22日,政协委员学习讨论张维亮书记重要讲话,并审议市政协常委会两个工作报告。

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近年来,复兴区不断聚焦城市发展“堵点”、群众出行“痛点”,连续3年把打通“断头路”作为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之一,不断完善路网格局,提升城区承载力,区域内路网框架不断完善。

市政协委员、市城管执法局的黄海玲是一名技术人员,从事城市市政建设行业24年,见证了邯郸市市政行业二十多年发展的风风雨雨。她用脚步丈量城市的大街小巷,是城市的忠实守护者。

黄海玲委员告诉记者:“近五年来,邯郸市市政基础设施发展迅速,市城管执法局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方面加大力度提标改造,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垃圾分类、规范停车管理、绿美邯郸建设、省园博会周边环境整治、植物园建设、旱厕清零、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等民生问题持续推进,常抓不懈。让百姓感受到了道路越来越平、路灯越来越明、管道越来越畅、雨后积水越来越少、街道绿化越来越美的城市环境和面貌。”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市人大代表、丛台区城管局的郭明说,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推进现代化发展,就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建设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的传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市更新‘改什么’‘怎么改’,需要尊重人民群众意愿,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郭明代表说,近年来,我市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扎实推进“旱厕清理”行动,将城市旱厕清零;对集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并结合市场特点,打造智能集贸市场,使集贸市场具有农药残留现场检测能力,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

另外,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的关键,城市更新要结合自身的历史传承和区域文化,打造特有的城市内涵。近年来,我市下足绣花功夫,对老旧街区、厂区等进行修补式更新。比如,在丛台区打造了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使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完善,让过去脏乱差的老街巷重新焕发出活力,变成了网红打卡地。郭明代表说,这些事例充分说明,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只有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的传承,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造城市精品游园

人大代表、复兴区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的王卫平说,城市园林绿化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环境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她建议,我市应把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作为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的有效抓手,着力打造精品游园,以美化城市生态环境和景观面貌,让市民充分享受绿色成果。

王卫平代表说,复兴区曾是以钢铁和煤化工等重化工业为主的老工矿区,生态环境曾是复兴区城市发展的短板。污染企业的陆续拆除、搬迁,为当地城市更新发展腾挪出宝贵的空间。

为了给市民提供美好的生活环境,近年来,复兴区在打造了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沁河生态片区、园博园等景区后,以建造适宜居民休闲娱乐的街心游园为抓手,先后新建、改造千米竹林、翠乐园等街心游园30余处,增加绿化面积40万多平方米,使我市西部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变得更加美丽。

王卫平代表认为,一批内涵丰富、特色浓郁的城市游园、社区游园、街头游园等陆续建成,将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发展空间,成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最亮丽的名片,带给市民满满的幸福感。

生态就是民生,环境就是福祉。“游园建在家门口,老百姓推窗看风景,出门进游园,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鸟鸣,幸福生活踏歌而来。”王卫平代表说。

邯报融媒体记者 曹楚琦 刘昆/文 赵建锋 郝群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