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邯郸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政协邯郸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1-08-23 11:2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2021年8月22日在政协邯郸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王进江

一、本届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是邯郸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其重要的一段时期。中共邯郸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持续奋斗、攻坚克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常委会议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措施办法,给政协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市政府领导积极参加政协重要协商活动,通报工作情况、听取工作建议,坚持邀请政协副主席、政协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给予了政协工作大力支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市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高举旗帜、增强定力,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坚持党的领导扎根到思想上。建立并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两周集中一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作为学习内容,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磅礴伟力。

二是把牢工作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行动上。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高标准完成市委安排的工作任务,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三是健全组织体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组织上。加强党组班子建设,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以提升能力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在全市政协系统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统领作用,聚焦国家、省重大战略部署在邯郸落地落实建言资政。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建真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谋实招;围绕决胜脱贫攻坚作贡献;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添助力;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献良策。

二是持续打造双月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特色品牌,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聚焦健康邯郸,围绕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专题议政,从加强医疗成本控制、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用、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等方面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聚焦产业发展,围绕“六个中心”建设、突破旅游发展瓶颈、提升开发区土地利用效率、服务实体经济、防疫情稳外贸、促进文旅商融合发展等座谈交流,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聚焦教育事业,围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生身心健康、职业教育发展等调研协商,就择校难、大班额、午间餐、课外辅导等提出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吸收。聚焦城乡建设,围绕“三创四建”、海绵城市建设、打赢碧水蓝天净土攻坚战、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治理白色污染、冬季清洁取暖等进行专题协商,多篇调研报告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吸收。其中关于老旧小区电梯改造的建议,被列为市2019年创制性改革事项之一。

三是扎实开展重点履职活动,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献计出力。由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就美丽乡村建设、深化扫黑除恶、矿山综合治理、关注餐桌安全、稳定生猪生产、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留住城市记忆等课题,组织委员深入一线开展系列重点调研视察活动,着力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三)坚持人民至上、履职为民,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和促进社会发展

一是开展协商式监督促进民生改善。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服务绿美邯郸建设;助推平安邯郸建设。

二是汇集民智民意促进科学决策。把提案作为反映民意的重要途径,实施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领导督办、多方联办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办理效率、办理质量不断提升。同时,市政协领导通过列席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部门专题会等形式,就民生领域重大决策、重要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充分发挥优势回应民生关切。牵头承担全市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成立排查防控工作队下沉基层,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扎实协商议政、积极治病救人、慷慨捐款捐物、带头复工复产,共计开展重点履职活动135项,呈报党委政府报告127篇,捐款捐物超过1.8亿元,诠释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担当。

(四)坚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

一是深化履职实践,增进高度认同。主动与党派团体开展联合调研、联合监督,积极邀请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履职活动,做到事前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事中优先安排发表意见、事后及时反馈成果采纳情况,营造多党合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思想引领,扩大各界共识。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邀请党外副主席参加,研究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主动征求党外副主席意见,坚持定期走访党派团体、党外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了解思想状况,听取意见建议。

三是回顾光辉历程,凝聚奋进合力。在重要节点、重大事件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之际,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座谈会,重温多党合作光辉历程,进一步坚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决心信心。

(五)坚持改革创新、发挥优势,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一是精选协商议题,完善协商内容。健全完善年度协商计划工作机制,坚持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以“党政重视、群众关注、政协可为”为选题原则,采取党政领导点题、向委员和部门征题、政协自己报题的方式,与党委政府共同研究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报市委批准后实施,提高协商议题的权威性和针对性。

二是建好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把搭建平台作为政协的重要工作,2017年,创新推出双月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已经打造成为十二届市政协协商民主、凝心聚力的特色品牌。2018年,首次在全会期间举行大会发言,搭建一个展现政协履职成果和委员履职风采的大舞台,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2020年,又创新推出“小微协商”平台,把协商地点放在基层社区,吸纳群众代表参会发言。同时,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推动协商民主持续广泛深入发展。

三是规范协商程序,健全协商机制。协商前,制定活动方案,以委员为主体组建调研队伍,深入调研、综合研判,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找实。协商中,安排互动环节,邀请党政领导、有关部门通报情况、答疑释惑,引导参会人员即兴脱稿发言、直面交流意见,在发扬民主、深化协商中消除分歧、形成共识。协商后,原汁原味整理意见建议,及时报送协商成果,加强跟踪督导落实,并向委员反馈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情况。

(六)坚持固本培元、打牢基础,全面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发挥整体效能。建立主席办公会议制度,修订完善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常委会议事规则、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提案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完善市政协双月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机制,制定实施加强和促进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提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工作机制,落实每年召开政协主席座谈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制度,开展贯彻落实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双月活动,提升市县政协工作整体效能。

二是优化服务管理,强化委员担当。抓好学习培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建立学习座谈小组,开辟微信公众号《学习空间》专栏,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引领委员掌握履职方法、提高履职水平。细化服务保障,规范履职管理。

三是加强机关建设,提升工作水平。优化机构职能设置;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二、主要工作体会

总结十二届市政协的工作实践,主要有以下六方面体会:

(一)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引领政协工作行稳致远。

(二)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石。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只有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才能凸显政协工作的时代追求,把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是政协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只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促进民生改善为着力重点,才能彰显政协工作的价值取向,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四)高举团结民主伟大旗帜是政协组织的本质要求。团结民主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依据、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只有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才能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五)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只有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让委员在政协履职中唱主角、担主责、当主力,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发挥政协工作的职能作用和独特优势。

(六)勇于推进改革创新是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改革创新是政协工作的内在灵魂,是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只有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式、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提高效能的新机制,才能使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特征、永葆生机活力。

三、今后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邯郸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争先进位的关键五年。建议新一届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十四五”发展重点任务,全面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新时代邯郸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一)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作出新贡献。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继续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结合学习人民政协史、统一战线史,引领广大政协委员感悟思想伟力,切实把强大思想武器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筑牢信仰之基的思想自觉和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

(二)围绕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在助推“十四五”发展上彰显新作为。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履职方向,围绕“六个跨越提升”目标,聚焦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生态保护、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社会治理等深入调研、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为邯郸争上新台阶、实现大突破贡献力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迈出新步伐。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各党派团体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主动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共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四)深刻领会协商民主要义,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上展现新亮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部署要求,搭建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拓宽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注重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不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五)精准把握时代任务要求,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强能力、坚持不懈转作风,努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和信念坚定、勤政务实的政协干部队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