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亮在政协邯郸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张维亮在政协邯郸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1-08-23 11:2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同心同向谋跨越 凝心聚力启新程

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在政协邯郸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1年8月22日)

张 维 亮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邯郸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邯郸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五年,是邯郸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拼搏竞进,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邯郸,全市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2976.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636.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4.5亿元增长到287.8亿元。生态治理成效明显。PM2.5平均浓度从2016年的82微克/立方米降至2020年的57微克/立方米,今年1—7月份为45微克/立方米,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之大、成效之好前所未有。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强力推进,全市森林覆盖率从29.2%提高到35.1%,一幅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展。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东湖新城“四纵六横”路网框架全面拉开,中央商务区加速建设,大力实施“四改两清一通”,各县县城新区已成规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完成,城乡面貌呈现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崭新景象。社会发展和谐稳定。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每年滚动实施的20项民生工程、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教科文卫体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基本完成,3.9万余名职工社保、医保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妥善化解569个房地产开发项目遗留问题,信访稳定、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绘就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政治生态持续优化。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得到全面锤炼,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奋斗充满艰辛,成就令人鼓舞。我们深刻感受到,邯郸改革发展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都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勤劳动、聪明才智和无私奉献。近五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党委、政府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邯郸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政治建设坚定有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二是建言资政精准求实。聚焦产业转型、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社会治理等工作,广泛开展调研视察、专题议政、双月协商等活动,提出很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三是履职为民务实有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平安建设以及上学难、看病难、停车难、出行难等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听取呼声,充分反映民意,展现了为党分忧、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四是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持完善制度机制,优化服务管理,不断探索政协工作新办法、新途径,全面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显著提高,政协组织整体功能得到新的提升。在此,我代表中共邯郸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期。刚刚召开的市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推动邯郸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一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在持续强化政治引领上取得新成效。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站稳政治立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筑牢思想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保持同频共振。自觉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将履职主题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履职标准与市委要求扣得更严,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转化政协组织的履职行为,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二要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邯郸高质量发展上干出新业绩。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资源丰富、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邯郸发展我尽责、我出力、我奉献”,在各自岗位上展示风采,齐心协力推动邯郸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紧扣中心建言献策。围绕建设区域经济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教育医疗中心,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从体制机制的层面谋划路径,从具体操作的角度提出对策,力求一个提案推动一项工作,为邯郸发展当好参谋。要聚焦重点协商议政。紧紧围绕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生态保护、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广泛开展民主评议、提案督办,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事项的跟踪监督,了解一线实情,掌握一手资料,善于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助力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发挥优势献计出力。政协汇集了一大批有担当、有情怀的优秀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创业创新,立志做大做强,争当各行各业的“领跑者”。同时,要大力推介邯郸区位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千方百计引资金、引项目、引技术、引人才,为全市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三要坚持人民至上,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展现新作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俯身接地气,躬行连民心,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要搭好群众“连心桥”。广大政协委员要用活用好“委员之家”等履职载体,多听听群众的“心里话”、多看看群众的“身边事”、多算算群众的“生活账”,及时收集和反映带有界别性、普遍性、倾向性的社情民意,把群众呼声最高、反映最强烈、受益最大的事项,及时纳入建议提案,使议政建言更接地气、更暖人心。要做好矛盾“调解员”。发挥政协在界别、党派、群众中的影响力,针对群众思想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多做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使政协委员履职的过程成为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要画好最大“同心圆”。积极宣传党的政策主张,讲好党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充分尊重和保障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权利,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多党合作、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迈上新台阶。

四要坚持提升履职能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树好新形象。新使命、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注重练好内功,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强机关建设。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政协党组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政协机关干部教育管理,营造真抓实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制度建设。改进会议、座谈、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等方式方法,畅通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等沟通联络渠道,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努力开创协商议政新格局,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要加强队伍建设。广大政协委员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珍惜委员荣誉,做到为政有矩、经商有道、从艺有德、做人有品,以良好的素质和品行,取得各方认可、赢得群众口碑、获得社会尊重。大会期间,各位委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圆满完成选举任务,严守会风会纪,落实防疫要求,努力把这次会议开成一次团结民主、凝聚人心、风清气正的大会。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把人民政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工作全局,定期听取政协党组、政协常委会情况汇报,支持政协依章程开展工作,及时研究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让每位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山高路远,越是艰险越向前;使命如山,万众一心加油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把邯郸加快建设成为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