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台区加强综合服务站建设

丛台区加强综合服务站建设
2021-08-12 11:1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丛台区围绕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总体任务目标,以“居民办事不出社区,村民办事不出本村”为原则,开展了“消灭基层政务服务空白”“提升场地硬件环境”“打造基层政务服务亮点”专项行动,大力度、强措施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高质量开展,全力打造基层政务服务升级版。

该区把建设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举措,高起点谋划。制定了村(社区)综合服务站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代办服务制度、AB岗值守制度、行为规范制度、投诉举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管理办法,列为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常抓不懈,奖先促后。

该区把综合服务站作为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窗口”,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前沿阵地来打造。编制公开村级便民服务清单,梳理了居民社保、就业创业等30项便民服务事项,逐事项制作模板卷宗,让群众一目了然。村(社区)服务站点实现了服务场所、服务标识、服务清单、服务信息、服务制度五个统一。

186个村(社区)全部选派30岁以下年轻村干部担任专职代办员,全天候盯班在岗、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通过集中轮训、跟班学习、到村指导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做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社区),复杂事有代办。

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该区突出抓好服务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打造“一村一站一品一特色”。以提振乡村经济发展为突破,着力发挥综合服务站经济提速器作用,助力群众创收就业。社区综合服务站坚持“只进一扇门、一次就办好”,积极与公安、卫生、消防、邮政等部门合作,为辖区群众提供安全连线、健康义诊、消防减灾、快递收发等服务。

郗齐  宋会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