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夯实党建基础满足群众需求

复兴区:夯实党建基础满足群众需求
2021-07-16 10:0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近年来,复兴区针对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短板问题,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创新线上+线下协同、多级党组织联动模式,织密区域化大党建格局网、社区大党建基层治理网、红管家物业服务网,为扎实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介绍,复兴区把建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工作,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承载力组织力抓手,相继开展了阵地达标清零行动。全区对7个新建社区、5个三供一业移交社区实施重点盯建,坚持把最好的场地留给群众,实现了12个社区党建阵地全部按要求配置到位,其中有4个社区党建阵地使用面积达1000平方米。

有了阵地后,复兴区借乡镇街道改革之势,推动赋能减负、力量资源下沉,做强基层党组织,在乡镇(街道)统一设置5个党政工作机构和2个公益类事业单位,强化乡镇(街道)党(工)委对公共服务事项的综合管理权。

探索建立“街呼区应”机制,成立综合执法平台,形成了乡镇(街道)呼叫、部门相应、一线破题的工作格局。

为巩固社区党组织政治统领地位,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复兴区全面统筹街道社区资源力量,创新开展“完整社区”创建活动,目前已打造9个精品示范社区,创建了“邻里中心”“共享流动书屋”“阳光公益小屋”等多个复兴区独有品牌,有效提升了社区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

与此同时,针对基层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吸引力弱、覆盖率低、效果不佳等问题,复兴区实施了组织生活规范提升工程,打造集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党性锤炼、服务群众等功能为一体的“云上”组织生活平台,推动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由传统的“封闭式”“说教式”向“分散式”“共享式”转变,成为规范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引领党员党性教育的新引擎新载体。

在阵地完善、组织生活多元的“加持”下,复兴区区域大党建格局网逐渐形成,凝聚共驻共建新活力。

据了解,复兴区拓展社区大党委涵盖范围,坚持党群共建、区企共建,纵向联动、横向联办,按照不同分类将社区力量全部纳入联合大党委组织体系,有党组织、党员的亮明身份、亮出承诺;无党组织党员的开展联谊互助,除不在联合大党委任职外,社区所有建设活动全部按照程序要求全程参与,形成了以党组织、党员为核心,全员参与共驻共建共治兴享的区域化大党建治理新格局。

截至目前,全区7个街道、56个社区与54个区直部门、47个企事业单位、53个“两新”组织结对联建,定期会商党的建设、区域治理重要事项和难点热点问题,形成了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五事共办”的区域协同治理组织架构。

在实际工作中,复兴区有效整合创城中形成的楼长制网格,将楼栋内自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和热心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全部纳入网格。全区8个街道56个城市社区,共建立1013个网格,成立楼栋(片区)党支部1228个,形成了以党组织为统领,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大党建治理网,构建了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中心重项工作高效落实、服务居民群众精准贴心的“一网统筹”运行机制。

据统计,全区56个城市社区,15个农村社区,已全部形成了规范有序的社区大党建治理网运行机制,在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植树绿化、疫情防控排查等各重项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强力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则是复兴区提升城市社区党群服务能力,延伸党的工作触角及覆盖面的又一举措。截至目前,复兴区已在36个老旧小区建立红色物业服务站,向69家物业服务公司派驻党建指导员72名,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

邯报融媒体记者 崔桂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