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民做点小事,我就高兴!”

“为村民做点小事,我就高兴!”
2021-07-13 10:1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记磁县岳城镇岳城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江

7月11日晚,一条短视频刷爆邯郸人的朋友圈。

视频中,一位戴眼镜的男子在齐腰深的积水中徒手疏通下水道,豆大的雨点打在他脸上,眼镜顺着雨水滑落至鼻尖,衣服全部被浸湿。这段仅有18秒的视频,当晚在抖音同城热榜上排名第一,共有357.6万人观看。网友纷纷评论、转发,为视频主人公王志江点赞。

王志江是磁县岳城镇岳城村党支部书记,视频记录下的是他在防汛工作中的一个小片段。

“村里情况我很熟悉,知道哪些地方容易积水,你们跟着我走。”7月11日,磁县迎来大范围强降雨天气,为防止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出现意外,王志江和其他干部一起到村子中排查险情。下午5时左右,王志江来到村信用社旁的小街巷,

当他蹚过越来越深的积水,心想,坏了,这附近的下水道口肯定堵住了。他赶紧招呼另外两名干部到附近的水利街去寻找上游下水口,而自己则留在此疏通。

齐腰的积水,让王志江行动起来有些困难。他先用脚探寻到收水口,感触到周围被杂物所覆盖,便试图寻找位置清理杂物。雨越下越大,上涨的积水让王志江的双脚使不上力。“脚不行,就上手吧!”来不及思考,身无他物的王志江便将胳膊伸进了浑浊的积水里。拨开杂物,水下得快了些,可持续的降雨,再次将杂物冲到收水口中来。王志江抬眼看了一下,他身后的一辆轿车车轮已被水没过,两侧房屋也正处在被雨水倒灌的边缘。没有犹豫,王志江再一次弯下了腰。

身高近一米八的王志江,每一次弯腰,上身都会泡入积水中,他的全身早已湿透。不断落下的雨点打在脸上,模糊了他的眼镜,王志江匆匆抹了一把脸,继续干。就这样在水中坚持了近半小时,村民找来一根合适的铁棍子递给王志江,他才稍微站起身。经过40多分钟的奋战和其他干部的配合,收水口的杂物最终被清理干净,街巷的积水也逐渐消退。

疏通积水后,顾不上更换衣服的王志江,继续冒雨投入到险情排查工作中。路上,村民连连对他竖起大拇指:“我们的好支书!”

视频在网上传开后,王志江并不知情,直到夜深时,他才在微信群里看到了大家对自己的点赞和议论。“我是村支书、是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遇到困难和危险,就得我上!”这位出生于1980年的村支部书记,说得话坦诚朴实,“没想别的,为村民做点小事,我就高兴。”岳城镇自11日上午至12日凌晨持续降雨,累计降雨达到115.6毫米。王志江说,在这次强降雨中,全村1700多户、8000多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无一受到损害。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杨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