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理性判断,防范非法集资

保持理性判断,防范非法集资
2021-07-12 10:14 北京通州区人民法院 编辑:张梦非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推动《非法集资条例》实施,北京通州法院开展《非法集资条例》施行首年普法宣传活动,解读条例内容,普及防非知识,动员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守好钱袋,共同抵制非法集资。

通州法院刑庭法官助理黄薇走进潞城镇胡各庄村开展京法巡回讲堂活动,为居民送上一堂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的普法课。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重点内容

(1)如何强化非法集资的监测?

严格准入

除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另有规定外,企业、个体工商户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不得包含“金融”、“交易所”、“交易中心”、“理财”、“财富管理”、“股权众筹”等字样或者内容。

广告信息管理

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发布包含集资内容的广告或者以其他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集资宣传。

相关部门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监测,经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组织认定为非法集资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及时依法查处相关非法集资广告。

畅通举报

国家鼓励对涉嫌非法集资行为进行举报。

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等举报方式、在政府网站设置举报专栏,接受举报,及时依法处理,并为举报人保密。

(2)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查封有关经营场所,查封、扣押有关资产;

责令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追回、变价出售有关资产用于清退集资资金;

经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决定,按照规定通知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限制非法集资的个人或者非法集资单位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出境。

(3)非法集资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对非法集资人

由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处集资金额20%以上1倍以下的罚款。

非法集资人为单位的,还可以根据情节轻重责令停产停业,由有关机关依法吊销许可证、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对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非法集资协助人

由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给予警告,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非法集资的高发领域

互联网金融领域

继P2P网贷平台接连暴雷后,近两年出现新方式,集资人打着区块链、私募基金等旗号,发行虚拟货币、虚构项目、虚构借款标的,借新还旧进行集资;设立电子商铺、电子百货,委托经营并允许到期回购;采用“网络+境外”模式,无实体机构,宣传推广、资金运转等活动全部在网络上进行,主要组织者、网站注册地、服务器所在地、涉案资金均在境外。

养老领域

集资人设立公司,打着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老年产品”等旗号,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吸收老年人资金,甚至让老年人提供房产进行投资。集资人会利用一切资源把声势做大,举办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现场观摩会、体验日活动、免费知识讲座等,通常将活动地点设在规格很高的礼堂,以显示公司雄厚实力,还通过赠送米面油、话费等小礼品、提供免费旅游机会等方式增强吸引力。

教培领域

一些教育培训行业采用预收费模式,以“存学费,享低折优惠,可随时退款”“存学费,送超长免费课时”等广告吸引学员一次性预缴未来一两年的上课费用,动辄上万元,事后教育机构失联跑路,学员损失巨额预付款。

长租公寓领域

一些长租公寓经营公司采用“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租金贷”等经营模式,提高房屋入住率的同时很快形成“资金池”而承租人却因此背负贷款,若租赁公司无法保持外部资金的持续稳定,出租人和承租人利益将受到损害。

影视文化领域

不法分子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为投资人推荐理财产品,以投资电影具有周期短、收益高、安全性强为由,诱骗投资人购买影视作品的理财产品或电影收益份额,如宣称有大制作电影即将开拍,上映后保证票房达到数十亿,目前正在认筹股份,且名额限定,后电影未上映,不法分子失联。

如何远离非法集资骗局

认清非法集资本质,树立理性投资观念。无论套路如何推陈出新,非法集资的本质就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单位或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须警惕高大上的宣传幌子,时刻谨记收益越高,风险越大。

不轻信不明身份的机构或者个人。投资前须核查投资对象及其单位是否具备经营资质,是否取得合法有效的营业执照,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者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还可登录监管部门官网或者通过电话进一步核实。此外,应加强了解经营主体的征信及经营范围,判断其推销产品是否符合正常市场规律。对于主动上门推销的营销人员更应高度警惕,不与营销人员个人签订协议。

加强学习,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认真学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及时关注官方平台及新闻媒体报道的案件,了解非法集资的常见套路及不同领域、不同时期的投资理财风险点,保持理性判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