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资陷阱①|“画饼式”骗局

非法集资陷阱①|“画饼式”骗局
2021-07-12 10:13 新湖南客户端官方帐号 编辑:张梦非

一、案例概述

“购买100棵普通果树花费9900元,每棵果树每日产生至少4.5元收入,一年的使用期内,100棵果树可产生至少16万元收入”......在年化收益超1600%的诱惑之下,一款名为“阳光果园”的手机应用 以“认购果树得收益”的方式受到部分用户青睐。

“阳关果园”真实运营主体为广州市百果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通过撞名知名水果品牌百果园集团,吸引了不少用户。同时,通过首 次开户赠送果树,并能进行提现的方式,诱惑用户进行投资,其实最 根本的原理就是通过不断的吸收用户的投资,以”拆东墙补西墙“的 方式,稳住投资用户,当吸收的资金达到一定数量后,便直接卷钱跑路。

二、模式分析

(图源:金信网银监管科技研究院)

三、相关风险

1. 传销与“互联网+”庞氏骗局——投资者在平台投入资金后,资金并没有流入任何项目,也不产生价值。而宣传中提到的币值、升值均为操盘者后台控制。

2. 涉嫌违规经营——此类软件主营公司名称模糊,实际操作过程多次撞名各类消费、支付平台,运营平台不存在任何资金监管措施,甚至为逃避监管多数采用微信、支付宝等较隐蔽的支付方式。

3. 涉嫌非法集资——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经营金融业务,并利用虚拟产品向投资者集资并承诺一定时期内给予投资高额的资金回报。

4. 跑路失联——运营方随时可能断网、下架app,卷款跑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