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遇到非法集资骗局时,怎样维护自己的资金安全

如果遇到非法集资骗局时,怎样维护自己的资金安全
2021-07-09 09:55 邯郸卫生监督 编辑:张静
在经济活动过程中,资金是不可或缺且十分重要的一环。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撑,无论何种经营活动都将无法维持,所以,个人或组织才会发起集资,但现实中会存在一些非法集资的案例,一旦集资者携款而逃,参与者就会遭受到巨大的损失。
一、国家对非法集资的受害者怎么处理?
一旦社会公众参与非法集资,参与者的利益不受法律保护,经人民法院执行、集资者仍不能清退集资款的,应由参与人自行承担损失,而不能要求有关部门代偿。
根据相关刑事法律规定,对非法集资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可以通过二种途径救济:
首先是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一条规定:“被害人由于被告人的犯罪行为而遭受物质损失的,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其次是另行提起民事诉讼。
犯罪分子非法占有、处置被害人财产而使其遭受物质损失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追缴或者退赔。被追缴、退赔的情况,人民法院可以作为量刑情节予以考虑。经过追缴或者退赔仍不能弥补损失,被害人向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另行提起民事诉讼的,人民法院可以受理。
二、如果遇到非法集资骗局时,怎样维护自己的资金安全
如果发现自己以民间借贷的形式被非法集资所骗,应当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通过刑事侦查措施抓捕嫌疑人、查扣涉案款物。有的群众,发现自己因非法集资被骗,却持借据或借款合同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申请保全。一般来讲,此类案件法院不会受理,及时受理后也可能裁定驳回起诉。
因为根据民间借贷司法解释规定,“人民法院立案后,发现民间借贷行为本身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应当裁定驳回起诉,并将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线索、材料移送公安或者检察机关。”毕竟公安机关的刑事强制手段和人民法院的民事手段相比在追回被骗资金,控制犯罪嫌疑人方面要严厉一些,效果也会好一些。
对于在非法集资案件中的受害者而言,他们最关心的无非是国家对非法集资的受害者怎么处理。非法集资犯罪人员被抓获之后,追回的钱款会退还受害者,但如果追回的钱款不足以清偿受害者的,这一部分损失会由受害者自行承担,国家也不会再有相关的赔偿。所以如果发现自己所参与的行为是非法集资,当事人应及时报案,维护自己的权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