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个“飞的”瞰远方

打个“飞的”瞰远方
2021-06-28 16:5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无论是观赏秀立于黄浦江边的东方明珠,还是尽览巴蜀文化的天府之城,从这里出发,你和他们的距离只有2个小时;又或者是感受巴山夜雨客居异乡的无奈,寻找与天堂媲美的苏杭,在这里启程,你所需要的,只是一张机票,天涯海角,便尽在咫尺之间。邯郸机场坐落于这座城市的西南方,与市中心只有10公里的距离,它是古城邯郸腾飞之翼、四省交界区域中心踏天之桥,更是周边十个地市五千万人民群众的空中快车。

1

起源于1958年

据史料记载,“1958年10月17日,为了使交通运输事业更好地适应当时工农业发展需要,邯郸市成立了‘民航机场筹建委员会’,并于当日,由河北省邯郸市人民委员会下发《关于筹建民航机场的工作报告》,明确了组织领导、场址选择、建设规模及投资、时间安排等建设的初步计划。”

同年12月3日,邯郸民航机场正式开工兴建,至次年10月修建完成。11月1日开通邯郸民航历史上第一条航线——邯郸—天津,当时机场总占地面积仅241亩。随后的几年里,我市便着手开展公路及周边配套设施等建设工作。

1966—1979年,邯郸机场进入军管时期,由空军第四航校代管。自此,邯郸机场被誉为“中国直升机的摇篮”,用于执行护林、物探、陆地海上石油勘探、抢险救灾等任务。到1982年底,民航才脱离空军管辖。

为满足城市发展和市民对航空出行的需求,1992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邯郸民航运输机场建设。

十年磨一剑。2007年8月8日傍晚,一架来自上海虹桥机场的空客A320客机在晚霞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平稳地降落在邯郸机场跑道上,邯郸从此肋生双翼,飞入了对外联系的空中走廊,也拉开了邯郸民航快速发展的序幕。

2

发展于2008—2019年

“当时开通上海航线很困难,上海作为热点城市,类似于邯郸这样的支线机场都想与其连线,但每天的时刻安排有限,中间经过上百次的探索,最终在多方的努力下,才拿下这条航线,也为后期各个航线的开通埋下了伏笔。”现任邯郸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当时的邯郸机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爱民说。

开航典礼当天,邯郸市的各级领导、东航公司河北分公司的领导纷纷前来祝贺。当飞机落地,迎来第一批从上海而来的客人的那一刻,标志着邯郸自此有了航空能力,邯郸人民有了自己的航空港,那份自豪感难于言表。

通航之初的邯郸机场设计标准为4C级支线机场,建设投资1.6亿元,候机楼面积3909平方米,设计承载旅客20万人次吞吐量。

当时的邯郸机场是全国民航运输机场中投资最小实现通航的机场,也是全国航站楼最小的机场之一。

经历了当年17000多名乘客的碎步助跑,邯郸机场开始全力加速。在首航后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邯郸机场先后开通了广州、重庆、海口、大连、杭州、厦门、西安、南京等航线。三年之后,机场客流量超过10万;2011年突破16万;2013年突破20万;2019年邯郸机场更是创下97.7万人次吞吐量新高。逐渐增多的航线,在邯郸机场的上空“画”出“米”字形,以邯郸机场为原点,代表航线的弧线越来越多,每一条弧线的背后,都蕴含着无限的高质量发展机遇。

3

三期扩建,抓住腾飞机遇

2016年的一天,深圳—邯郸—哈尔滨的飞机在邯郸降落,同时还有其他航线的旅客在航站楼里候机。300人挤在700平方米的候机大厅里,显得有些拥挤,很多中转过站旅客因此而不愿意进入中转区。随着时间的推移,机场原有设施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航班和旅客量的需求,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2017年2月,总投资7.19亿元的邯郸机场改扩建项目启动,并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备受瞩目的新机场,大家都在期待它的到来。

然而扩建并非易事,为不影响市民的出行,民航专业“跑道盖被”工程采用不停航施工方式,这就意味着,这项工程只能在夜间进行。“不停航施工无疑为施工带来了新的难题,安全是首要考虑的因素,为避免飞机起降颠簸,在盖被加厚航道的同时,每天还要在通航前两个小时,将盖被加厚区段与原航道打磨成一个坡度。”邯郸市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邯郸机场董事长张玉珠介绍道。

就这样以每天200米的速度往前进行,反复如此,用时61天,将2600米跑道加盖15厘米沥青混凝土。加厚的跑道起降可视度由原先的500米增至800米,这300米的差距将大大提高机场在恶劣天气情况下的运行能力,进而保证了旅客的出行安全。

如今,扩建完工后的邯郸机场犹如脱胎换骨般新增7个机位、配置5部廊桥,近2万平方米的航站楼配套建设停车场18000平方米,按照国内旅客人均占用面积26平方米进行设计,终端可满足300万人次吞吐量需求,这将为机场的发展、城市的进步增添新的动能。

交通的发展勾勒城市的发展容貌,20余条热点城市航线已初步形成覆盖华东、东南、中南、西南、西北、东北和内蒙古地区的航线网络布局,拉近了邯郸与经济热点城市的距离,打开了与外界互通互联的高效航空通道。同时,在扩大对外开放、完善物流功能、促进招商引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先后促成了美的、五粮液、格力等一大批项目的落地,为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远远看去,新航站楼更像是一座气势磅礴的桂殿兰宫。新航站楼以“金阙飞云”命名,正门入口处为大型斗拱檐口设计,飞檐反宇;大屋顶轻巧活泼而又“如翚斯飞”。整个航站楼依托于城市特色,既展现了古都邯郸的现代感,又不失这座千年古城的稳重,也使其成为邯郸空港入口的新地标。

25日早上9时,来自漯河的远楠拖着行李,带着婆婆和3岁的儿子再次踏上了前往鄂尔多斯的探亲路。航站楼内行色匆匆的乘客,手上挥动着机票,他们经由一趟趟飞机,到达各个城市的楼宇之间。

一路走来,邯郸的航空梦终于得以实现,邯郸将作为始发地飞往全国各地,那些追寻着飞机而来的人可以在此驻足,邯郸机场也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冀中南地区对外开放的全新平台,在将世界联通的同时,也必将辐射带动临空经济产业的蓬勃发展。

邯报融媒体记者赵鸿粼/文 王瑞健/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