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全域水网西南片区正式通水

魏县全域水网西南片区正式通水
2021-06-04 10:4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近日,经过210天的辛勤施工,魏县全域水网西南片区226.8公里水网成功实现通水,引水沿水网开始润泽魏县地势最高的西南6个乡镇、30余万群众。

建设全域水网是魏县深入实施“魏文化、水文章、强项目、美城乡”四大战略的重大举措,在魏县水利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首先启动的西南片区水网顺利通水,为全域水网工程做到水网、路网、林网“三网同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赢得了先机。

据了解,西南片区水网开通6条输水主干渠,恢复及新开渠道128条226.8公里,新建水闸153座、桥涵431座、提水泵站6座,整修坑塘77处,可蓄水857万立方米,通过引蓄利用黄河水、卫河水,实现东水西输,历史性地解决了县域西南6个乡镇的地表水灌溉利用问题。

在水网建设过程中,魏县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包乡镇、技术骨干分包工程负责制,紧盯渠道、泵站、闸桥建设工地,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证了水网工程如期完工。

按照工程规划,全域水网东南片区、东北片区和西北片区各项工程将持续推进,开挖改建渠系416条、721公里,新建水闸489座、桥涵1237座、提水泵站20座,沿水网渠道修建观光生产道路236公里,建设绿化带342公里,整修坑塘221处、7221亩,可蓄水1932万立方,预算总投资15亿元。工程全部完工后,将进一步改善魏县862平方公里的生态人文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国英 通讯员 王德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