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三八红旗手余热生辉践初心

昔日三八红旗手余热生辉践初心
2021-05-12 10:3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83岁的李润琴是临漳县临漳镇北关村人,有65年的党龄,她从1954年8月至1995年8月期间,任红光人民公社管理区团总支书记,村生产大队队长,北关村团支部书记、妇联主任,把全部青春都奉献给党的事业。

65年过去,她依然清晰地记得入党誓言。听党话、跟党走,成了她一辈子追随的信仰。

带着这份对党的忠诚,李润琴将自己的全部激情投入到农业生产劳动中,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处处争当先锋。1958年,身为生产大队队长的李润琴动员村里的妇女主力,组建了“十琴姐妹突击队”搞丰产田,没有肥料,她们就攒家粪、挖污泥,人抬、担子担、小车推。她们当时的口号是“担大粪不怕臭为的是五月吃馒头,抬大筐迈大步为的是群众先致富,来年向党报喜讯,粮食高产跨大步”。

1959年6月2日,周恩来总理来临漳视察了红光大队(现在的北关村)小麦丰产方。第二年6月,时任小麦丰产方方长的李润琴按照周总理的指示,带着亩产1300斤的小麦样本到北京向党中央报喜。之后李润琴的干劲倍增,苦干实干加巧干,带领群众辛勤耕耘在田野上。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李润琴受到中央、省、市、县的嘉奖,特别是1960年2月24日,被河北省妇女联合会授予“农业战线女红旗手”称号,1960年9月被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

如今,耄耋之年的李润琴无法身体力行为村里效力,但始终关心着国家时事,发挥自身余热,自觉践行党员义务。“我平时总是给子孙们讲党史,后来邻里们也爱过来听,只要有时间,我就坐在院子的树荫下给他们讲党的故事,我现在都成村里的党史讲解员了。”提到学党史,李润琴兴奋地对记者说。

“奶奶吃苦耐劳,忠于党,忠于组织的精神对我们影响特别大,我们孙辈们都以奶奶为榜样,在工作中积极努力,不怕困难,为建设国家而努力奋斗。”李润琴孙女黄佳星说。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丽薇 通讯员 赵金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