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公交集团全力打造一流“公交都市”

邯郸公交集团全力打造一流“公交都市”
2021-05-13 15:4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在全市开展以来,邯郸公交集团将实际工作与活动开展紧密结合,从规范管理、成本管控、创新运营、抢抓市场等四方面入手,竭诚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绿色、智慧”的公交出行服务,致力将邯郸建成“全国一流、行业领先”的“公交都市”。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也是展示城市基础建设的重要标志,城市文明与否,坐公交车就能感受到。”公交集团运营服务部部长王东彩介绍,2015年以来,公交集团先后开展了“亲情服务、快乐同行”“礼让斑马线”“普及迎客语”等活动,真正践行了“视乘客为亲人、视老人为父母”的服务理念。

为多方展示邯郸文化底蕴,邯郸公交集团大力推行“文化进车厢”活动,从车标LOGO、拉手环、展示牌到车内顶板,充分利用车内空间,将中国传统文化、邯郸历史文化等融入其中,打造了“成语典故线”“红色传承线”“锦绣中华线”等特色精品线路63条,实现主城区文化线路全覆盖。“车在市中行、人在景中坐,享受航空般服务”的公交服务体验受到市民广泛好评,“一线一车一特色”被市委改革办列入2018年改革创制性内容并得到高度评价。

“此外,我们还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构建绿色低碳城市公交体系,积极为保护蓝天绿水作出贡献。”王东彩介绍,自2015年起,邯郸公交集团先后购置纯电动公交车1248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家主城区公交车100%纯电动化、空调化的城市,大大提高了城市公交服务档次与社会形象,为全市节能减排作出了应有贡献。

2019年,我市成功入围创建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目前场站建设成效显著——东部公交园区一期项目已全部完工,邯大路公交枢纽站调度楼主体建设封顶;中华北首末站正在进行施工准备工作;丰泽街首末站已完成前期规划、立项、用地等相关手续,正在强力推进中。与此同时,在市公安交巡警与市城管执法部门的共同推进下,全市公交专用道总长度达到56公里。

为助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2020年,邯郸公交集团在中华大街、高铁南北站、火车站、光明大街、滏河大街、人民路等中心枢纽站和主要城市干道,完成109块电子站牌的整体建设并投入运营。邯郸公交集团信息中心主任冯俊霞介绍,新型公交电子站牌具有公交车辆到站信息播报、车辆进站语音播报、出行导乘查询、天气预报、视频公告、视频全景监控等功能,大大增强了市民智慧出行体验。

为让乘客能享受到更多智能交通服务体系给生活带来的便捷,近年来,邯郸公交集团还应用微信、支付宝扫码乘车,与银联合作推出“移动支付乘车打折”惠民活动,提升乘车便捷性和公交吸引力。“全年移动支付总金额达3565万元,占票款总收入的42%。”冯俊霞说,公交集团还与“车来了”“掌上公交”“滴滴出行”等国内知名出行APP平台合作,实现公交信息数据共享,方便市民智能化、精准化乘车。

邯郸公交的变化,记录了百姓出行的巨大变迁。邯郸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海潮表示,“十四五”期间,邯郸公交集团将紧紧围绕“乘客需求和体验”,继续完善公交大数据应用、智能调度系统升级、车辆状态数据远程监管平台建设,定制出行业务推广应用,提升公交出行“精准化、多元化、品质化”服务,同时优化调整线网,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公交出行,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逐步建设市民满意、政府满意、社会各界满意的具有邯郸特色的城市公交。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杨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