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精神星火相传 ——走进张兆丰故居追寻革命先烈红色足迹

革命精神星火相传 ——走进张兆丰故居追寻革命先烈红色足迹
2021-04-12 10:1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铭记历史,才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缅怀先烈,珍惜现在生活。”“向革命烈士致敬!”……在张兆丰故居,记者翻开厚厚的留言簿,扑面而来的是人们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缅怀之情。

位于峰峰矿区元宝山森林公园的兆丰亭。(峰峰矿区园林湿地中心提供)

张兆丰生于1890年。192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受中共党组织指派,长期在国民党军队中做军运工作。先后担任中共顺直省委委员,军委副书记、书记。1930年牺牲,时年40岁。

百年故居成教育基地

张兆丰故居坐落于峰峰矿区彭城镇老街西南一隅富田村的后街上。这是一座典型的当地传统风格的民居院落,青砖砌成的圆圈拱门,结实黑色的木制大门,给人以简朴厚重之感。

为纪念这位早期的共产党人、北伐名将,2015年,峰峰矿区老区建设促进会和红色文化研究会将这里修葺一新,开辟为“峰峰革命历史纪念馆”。纪念馆共设峰峰革命群英、张兆丰烈士、红色文化作品三个展室,成为缅怀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纪念馆管理员王宪法介绍,清明期间,赴张兆丰故居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学生、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团体络绎不绝。

在这里,一件件革命先烈的相关照片、遗物及事迹资料,向人们讲述着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峰峰矿区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苏洪源与记者一起追寻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回顾张兆丰光荣而伟大的一生。

坚定走上革命道路

张兆丰,名献瑞,1890年1月12日出生于磁县彭城镇(今属峰峰矿区)。1908年考入保定育德中学。学习期间,他接受了民主革命思想,并加入同盟会,投身辛亥革命。1912年考入北京大学,但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回乡,任小学教员。反对袁世凯的革命运动在全国掀起后,他毅然投笔从戎,考进陕西陆军讲武堂(校址在保定)。毕业后被分到陕西靖国军中,曾任副团长、司令部参谋处少校参谋等职。

1919年3月,张兆丰离开军队到天津当报社记者。五四运动的爆发激发了他的革命热情,坚定了他走革命道路的决心。他如饥似渴地阅读《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和马克思主义书籍,参加了于方舟在天津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后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1月,孙中山在广州召开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实现了国共合作。张兆丰由出席大会的直隶省代表于方舟、李锡九、江著源推荐,担任国民党河北省党部执行委员。192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11月,张兆丰受李大钊的指示,到冯玉祥的国民军中开展军运工作。他先后任第三军第三混成旅参谋长、第三团团长、第五军三旅旅长。在北伐战争中,张兆丰屡立战功,1927年初被任命为第五军第三师师长。在此期间,他建立了党支部,根据中共北方区委的指示,办起了军事政法学校。该校由共产党员领导,学员大多是山东、河南、河北、山西的青年学生和天津、北京、郑州的失业工人。后来,他们中的一些人成为中共党员,这对于共产党在国民军中开展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北方党的军事领袖”

展室里,不仅有张兆丰当年的照片,还陈列着当年他从天津带回来的汽灯,一些书籍以及各种历史文献资料……一件件文物、一张张旧照,闪耀着革命之光。

1927年底,张兆丰作为正式代表赴苏联,出席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根据党的决定,张兆丰到中共顺直省委工作,先后担任顺直省委委员兼军委副书记、书记。在他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建立和恢复了北方地区的军委工作,在一些地区和农村建立了工人纠察队和武装小组,在国民党驻华北军队中建立了不少地下党组织。

1930年,张兆丰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到唐山、磁县、武安、博野、蠡县、栾城等地开展军运工作并领导农民武装暴动。在他和时任顺直省委军委秘书薄一波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北方地区党的军运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同年9月,张兆丰任平汉线北段兵暴委员会委员,被派到河北栾城县,再次组织领导李生达部第十二师三十四团武装暴动。

暴动前夜,因叛徒告密,张兆丰不幸被捕。在狱中他不惧严刑,不受利诱,坚贞不屈,严守了党的机密。10月16日,张兆丰被枪杀于栾城北门外。

张兆丰牺牲的噩耗传来,正值中共北方局扩大会议开幕之时,与会的各地代表无不为之泪下。大会作出纪念张兆丰的决定,并发出通知:“兆丰同志:忠实勇敢,艰苦耐劳,是北方党的军事领袖,是工农革命红军的将才。”通知要求,宣传他的革命历史,学习他的革命精神。

1961年,张兆丰烈士的遗骨迁葬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社会各界2000多人参加了追悼大会。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为张兆丰烈士的家乡,峰峰矿区为缅怀革命先烈,赓续英雄精神,在元宝山森林公园修建了兆丰亭,在十三中学西侧修建了兆丰广场。此次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峰峰矿区用足用活红色资源,创新学习载体,采取灵活多变、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激励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不竭前进动力,持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开启峰峰发展新征程。

革命先烈的牺牲奋斗精神,永远感召后人。张兆丰烈士的孙子张一山老人说道,“祖辈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安宁幸福的生活,我们要倍加珍惜。每年清明节,家人们都会从各地赶来祭扫,缅怀先人,弘扬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彭城镇富田村干部牛建军表示,下一步,村两委将用好红色资源,对张兆丰烈士故居继续修缮保护,开辟建立党员活动基地,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学习资源和精神食粮,在学习教育中感悟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英 实习生 焦惟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