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直南红色火种

点燃直南红色火种
2021-04-07 10:1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探访中共直南第一党支部纪念馆

西小屋,磁县时村营乡的一个普通村庄。然而,坐落在西小屋村党支部东侧小院内的一幢简朴平房,却让这个村子显得不同寻常。这幢平房是一所纪念馆,用来纪念邯郸第一个共产党员王子清组建邯郸乃至直南地区(包括现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第一个中共党支部——中共磁县特别支部以及直南地区第一个中共县委——中共磁县执行委员会的地方。

穿越历史的烟云,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近日,记者走进中共直南第一党支部纪念馆,探访它的前世今生。

忆往昔 革命火种就此点燃

纪念馆于2000年修建,珍藏着王子清等早期党员的照片、画像,图文并茂地再现了王子清组织成立党组织以及党组织领导工农运动的情景。

早在20世纪初,位于直隶省南部的磁县还处于军阀混战时期,匪患成灾,恶霸掠夺加之漳河泛滥,百姓流离失所。王子清就是出生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从小目睹百姓的惨状,励志要救黎民于水火。

当时西方思想在中国开始不断传播,全国纷纷兴办学堂,为那些有抱负的青年提供学习新文化、践行新思想的机会和场所。王子清就是省立十三中的学生,他在十三中读书期间跟在北京的同学取得联系,得知北京正在进行“五四”运动,就坐火车到北京,参加“五四”运动,倾听李大钊的演讲,并结识了李大钊。同年7月,他收到李大钊让他去法国勤工俭学的邀请。1920年11月,王子清乘船到法国勤工俭学。其间,结识了周恩来、蔡和森等一大批进步人士,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思想。

他从法国回国后,1921年12月,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成为直南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

王子清入党后,以教学做掩护从事党的工作,在磁县教师中组织学习、宣传和演讲,在青年和教师中成立“协力维新会”。1922年夏天,他组织磁县青年知识分子和进步青年建立了“人生改进社”。当时,周恩来在天津组织学生建立“觉悟社”,后来王子清和周恩来交流时,周恩来表示“人生改进社”比“觉悟社”名字更响亮。

同年冬天,王子清响应中共北方区委号召,在家乡发展中共党组织,与岳城第五高小厨师范志连、王思孝,还有妻弟赵迎和成立了磁县第一个党小组,王子清任组长,范志连负责宣传,王思孝负责农民运动,赵迎和负责交通工作。

探峥嵘 星星之火可燎原

党小组成立后,在李大钊的关怀指示下,王子清等人迅速在磁县开展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发动群众等工作,星火渐成燎原之势。

1923年到1924年期间,王子清等人下煤窑宣传理论、发展党员、建立工会,以及在谋求进步的教师之间传播马列主义。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党员人数不断增多,建立中共支部的条件已经成熟,于是在1925年7月,王子清、李欣然等8名共产党员,在西小屋小学召开会议,成立了直南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磁县特别支部。

中共磁县特别支部的成立,翻开了直南地方党的战斗历程崭新一页。根据上级指示,王子清与另外两名磁县籍党员一同报考黄埔军校,并成为了第四期学员。之后由于革命需要,王子清在学习了几个月后,又回到了家乡继续开展革命活动,并在1926年4月12日,经请示李大钊同意,在西小屋村成立了中共磁县执委会和共青团磁县执委会,王子清任县委书记,办公驻地在岳城镇。

有了党组织,人民群众就有了主心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磁县人民反封建反军阀的革命斗争风起云涌。从中共直南第一个党支部的建立到抗日战争爆发,磁县党组织先后组织了反“插耧应差”斗争、岳城“五一”暴动、彭城小车社罢工、王维纲白龙庙起义、六和沟煤矿工人大罢工等工农革命运动,成为邯郸工农革命运动最早的策源地。党组织在磁县领导工农运动,反抗军阀和土豪劣绅的压迫,写下了一段段光辉篇章。

看今朝 直南旗帜永飞扬

1937年秋天,王子清根据河北省委和直南特委的指示,到延安党校学习。在离家时,王子清对妻子赵清莲说:“只要有一个地方不解放,红旗插不遍全中国,我就不回来。”同年12月,王子清到达延安,进入中央党校学习。1938年,王子清在延安肃反中被错杀,从此杳无音讯。之后,当地政府和王子清的战友给周恩来写信,询问王子清的下落。周恩来回信说:“王子清同志已经牺牲,其家属要按烈属对待。”1990年,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为王子清建立了墓碑,以永远缅怀他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不朽功勋。

如今,西小屋村党员心中始终牢记革命先烈流传下来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近日,在中共直南第一党支部纪念馆,村支书韩志国带领村里党员宣誓后感慨道:“只熟悉先烈事迹是不够的,我们更要继承光荣传统,牢记入党时的承诺,坚定共产党员为民初心和使命,让西小屋各项事业发展得更好,让西小屋村民生活得更幸福。”据他介绍,如今村里有70名党员,这些年来,村里党员经常来纪念馆接受教育。村里还组织党员长期帮扶贫困户、残疾人,开展打扫村内卫生等义务劳动,让党员以实际行动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传承革命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西小屋村党员将把直南第一党支部的精神融入到这红色的大地中,让这面旗帜永远屹立不倒。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艺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