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孔泉:乡村振兴开启新篇章 巩固脱贫成效仍需精准发力

全国政协委员孔泉:乡村振兴开启新篇章 巩固脱贫成效仍需精准发力
2021-03-11 21:25 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晖 王楚天)乡村振兴开启了新篇章,未来的乡村振兴,尤其是山区乡村振兴,措施还需更加精准……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孔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令全国人民都感到自豪,未来对乡村振兴需要在政策、规划上更加“精准”,帮助农村农民增加创收渠道,增强创收能力,保证农民收入的可持续性增长。

↑孔泉(右二)在基层调研。

孔泉介绍说,“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全面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一系列新举措。其中,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的内容令他印象深刻。

“我国的贫困问题大多发生于中西部地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农业规模小、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在中西部的山区乡村显得尤为突出。”孔泉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除此之外,他还提出以下建议:

山区乡村产业设计应更精准。孔泉表示,当前不少乡村都在搞特色旅游,但一定程度上各自为战,也没有打造出特色品牌。他建议,未来应从市一级对当地的乡村特色旅游进行规划布局,让“一县一村”都有各自的特色品牌,形成特色经济。

增强农民创收能力,把农民留下来。孔泉说,他在调研中发现,在部分已脱贫的山区乡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人员年龄偏大,而贫困户体力偏弱。对此,要构建新型机制,鼓励大中城市食品企业用多种形式与农户进行产业融合,推动这些脱贫地区的农民参与大市场运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