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秀珍委员:建议明确中学性教育课时安排

马秀珍委员:建议明确中学性教育课时安排
2021-03-11 09:00 人民政协网 编辑:冯亚丽

今年全国两会,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撰写了一份《关于加强我国中学生群体性健康教育》的提案。提案指出,我国是世界上青少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女孩青春期发育年龄平均为9.2岁,比30年前提前了3.3岁,也就是说孩子们越来越早地要面对情感的问题。

“普及性教育已经说了很多年。但是目前全国大多数省份,到初中才正式从课堂上接触到相关的生理卫生知识,并且性教育的教材和授课方式都非常的不完善、不系统,不适应中学生真正的需要,也达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 马秀珍认为,受传统思想的束缚,部分中国父母羞于与孩子谈性,即使有家长意识到孩子在青春期接受性教育的重要性,也没有采取相对合理、有效的方法去指导。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社会文化环境的日益开放,网络环境中的信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大量色情、性犯罪、性暴力不加筛选地呈现在中学生面前,在这种环境下导致青少年产生不健康的性观念,产生的不良问题案例比比皆是。

“性教育不能再沉默。与其遮遮掩掩,等问题出现之后才急急忙忙采取措施补救,倒不如采取主动。”马秀珍建议,将性健康教育纳入中学生教育课程体系,从而提高青少年性健康水平。一是要确立性教育的课程地位,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科育人特点做出明确的课时安排。二是加强性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设置性健康教育教师岗位。三是制定全国性的性教育课程标准或指南,支持开展性教育的研究、资源开发以及教师培训等工作。四是建立性教育评估监督机制,将性教育课程的教学评估纳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评估体系中,监测性教育教学效果。

马秀珍提出,应实施“家校联合”策略,重视学校、家庭和社区在中学生性教育中的联合作用。以校园、课堂、家庭和社区的共同合作为依托,将性生理、性观念、性道德教育融入青少年的日常。同时,要从根源处净化网络环境。设立专门的互联网监管机构,规范互联网行为,净化网络空气,以游戏、影音资料和网站广告为整治重点,消除网络中不良信息。

“性教育不应‘欲说还羞’,应该坦诚地与自己的孩子谈谈感情说说性,帮助孩子健康地度过萌动而不安的花季雨季。”马秀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