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加强体育课应成为社会共识

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加强体育课应成为社会共识
2021-03-11 09:00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编辑:冯亚丽

资料图

“893个学生774个戴眼镜,132个男生做不了一个引体向上”“学生没有分数,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是孩子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7日在全国两会委员通道上的一番话,再次引发社会对提高学生体质、提升体育教育水平的热议。

诚然,分数只是评判学生智力水平和勤奋程度的阶段性指标,并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的发展前景。如果没有强健的身体,孩子们恐怕很难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足,又怎能从容自如地应对漫漫人生的风雨挑战?

当前,学生懒得动,站半小时就晕倒,打一会球就崴脚,“小眼镜”“小胖墩”越来越多,孩子们的体质越来越令人担忧。现实中,很多家长只顾监督孩子每天埋头学习,学校只忙于考虑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提高升学率,大家似乎都忘了孩子也需要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

体育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体育育体,也育智育心。从大量科学研究数据和实际案例来看,绝大部分喜欢运动的学生思维都比较敏捷,性格都比较乐观开朗,取得的人生成就往往更高。毋庸置疑的是,体育运动是增强人的体质最好的方法,而且不可替代,适当进行体育活动不仅能增强身体素质,还能促进智力开发,维护心理健康,促进人自由、全面地发展。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多位代表委员对发挥体育独特的育人功能、开齐上好体育课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比如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建议开展中小学体育“晒课表”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从而对以往存在的挤占体育课以及阴阳课表等现象进行有效治理。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谢红建议立法确保儿童每天上午10点以后、下午3点以后各运动至少半小时,全天体育运动不少于1小时。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打洛镇中心小学教师玉龙建议学校用足用好课间30分,提高课间操质量,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保证学生得到充分锻炼。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实验小学教务处副主任余小勤建议因地制宜将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校园,比如射弩、荡秋千等,培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增加乡村学校体育专业教师编制,提高待遇,吸引更多优秀的体育教师到基层就业。

增强学生体质根本之道还在于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完善学校体育评价制度,充分发挥体育考试的导向作用。2020年12月,《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考试方案》出台,明确中考体育分值为100分,其中七年级满分20分、八年级满分40分、九年级满分40分,考试内容包括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和体质健康监测三部分,并且竞赛有加分。“此项改革可以引起全社会对体育的重视,促进学校体育教学正常开展,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玉龙说,“体育100分”改革颇有探索意义,成效值得期待。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希望代表委员们的呼吁能引起全社会的反思和改进,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从长远来看,培养孩子正确体育观,让孩子们养成参加体育锻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至关重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的身体哪来美好人生。教师和家长须言传身教,带头示范,让孩子们明白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必将受益终生。眼前的分数不是人生的限度。健康的身体才是伴随人一生的宝贵财富。孩子们要努力成为“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以健全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