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刘希娅呼吁:综合治理课外班背后的利益链条

人大代表刘希娅呼吁:综合治理课外班背后的利益链条
2021-03-09 15:28 中国教育报 编辑:冯亚丽

课外班的乱象怎么管?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关键点是什么?

两会召开之际,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表示:

课外班的乱象,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目前,已然形成了由补习机构、线上教辅平台、媒体等相关群体组成的利益链条。这样的现状,需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综合治理。主要有以下四个治理关键点:

一是严格准入和督查机制。各地党委政府加大治理力度,对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培训内容、教材教案、教师资质等进行全方位治理,严格准入和督查机制。

二是加强对招生环节的优化和监管。公办学校严格落实免试入学、就近入学原则。

三是加强对媒体的监管和问责。媒体对课外补习机构包括对线上教辅APP的宣传,要有标准审核、质量保证和追责机制。

四是加快落实评价改革方案。通过优化评价导向、评价机制,改变培训机构对教育绑架和裹挟的局面。(中国教育报记者 贾文艺 杜京虹 李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