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较真碰硬狠抓落实合力——四论“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

凝聚较真碰硬狠抓落实合力——四论“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
2021-03-05 09:2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把力量凝聚到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健全工作机制,凝聚较真碰硬狠抓落实合力,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对此,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要求。同时,这也是近年来邯郸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步,发生巨大变化的成功经验。奋进“十四五”,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尤其需要我们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扑下身子谋发展,较真碰硬抓落实。

抓落实,就是要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在各项重点工作上来。要围绕全市“六个中心”建设、“532”主导产业培育、空气质量“退后十”等重点工作,建立攻坚专班和责任链条,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奖惩,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专班化、专班落实链条化”。各县(市、区)要建立相应机制,对上级作出的决策、安排的任务、议定的事项,建立清单、拧紧链条、专班攻坚,凝心聚力推动工作落实。

抓落实,就是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行动是最好的引领,实干是最好的示范。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一线督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带头开展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四不两直”制度,坚决避免督导检查中的形式主义;要坚持“一线工作法”“点对点工作法”,确保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推进;要带头开展问计,聚焦矛盾难题,积极向上问计、对外问计、问计于企、问计于民,大力争取上级支持、汇聚各方智慧,在全市形成“领导上一线,带头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抓落实,既要有较真碰硬的狠劲,更要有善抓会抓的巧劲。要健全条块协同机制,加强横向协调沟通,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实现各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形成抓落实的工作合力。要健全精准督查机制,着力改进督查方式,坚决纠正敲锣打鼓搞暗访、热热闹闹搞督查、为督查而督查的做法,从严控制督查总量,切实提高督查实效。要健全问政监督机制。持续开展“电视问政”,组织各部门面对面听取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公开向社会和群众答疑,倒逼部门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效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我们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不松劲,奋发有为不懈怠,推动各项工作及早落实、及早见效,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邯报融媒体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