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大局水平贡献科协智慧力量

提升服务大局水平贡献科协智慧力量
2021-03-02 10:3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动员全市上下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为抓手,锚定目标、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推动中央和省部署要求及全市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科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在国家战略和人民需要中拓展事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拓展三个载体,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科协的事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较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科协干部职工要培养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努力成为科协事业的行家里手。一要拓展理论武装载体。通过召开座谈会、报告会,举办研修班、培训班,组织科协干部和各领域、各层级的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入行。二要拓展活动实践载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做好“公转”,聚焦服

务科技工作者搞好“自转”,坚持以各级科协机关为主导、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以所属科技社团和科协基层组织为主体、以科技工作者为主力,把产学研等创新主体、创新要素连接起来,围绕团结引领、联络协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决策咨询、合作交流、管理激励、自律维权等职能开展活动。三要拓展党建载体。树立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工作理念,自觉把党的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

搭建三类平台,提升联系服务水平。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努力构建紧密联系科技工作者、精准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工作体系。一要搭建密切联系高端科技人才的平台。全力争取承办“创新中国”院士专家地方行活动,多渠道联系省内外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杰出青年科学家等高端科技人才来邯郸调研考察、研发转化。二要搭建推介宣传平台。积极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参加科技奖项的评选。扎实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大力选树宣传先进科技人物典型。扎实推进科普e站转型升级。三要搭建交流联系的平台。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引进京津冀学术资源,广泛沟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以奖促建,开展集学术交流、技术成果展示、科技竞赛、商务合作等多种模式的高端跨界交流。要搭建服务社会的平台,组织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科技志愿服务。

深化三项履职,提升服务大局水平。全市科协组织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要深化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职能。完善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组织体系,进一步提升院士工作站、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院士专家服务中心规范化发展水平。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推动众创空间等孵化基地发展,推介优秀企业参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活动周,立体化、多元化服务创新创业。

二要深化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职能。要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认真组织承办好2021年“全国科普日”河北省主场活动。与科技局、卫健委、林业局、防灾减灾局等单位的协作联动,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推动以科技馆为主阵地的科普场所(设施)建设;联合中小学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巩固社会参与、联合协作的大科普格局。三要深化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职能。发挥科协的智库作用,广泛组织动员高校、科研院所、市级学会和全市科技工作者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设立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对优秀课题给予经费支持,将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集体智慧,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亢存生(作者系市科协党组书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