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党建引领发展的一面旗帜—— 磁山二街

【新春走基层】党建引领发展的一面旗帜—— 磁山二街
2021-02-22 10:1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

从改革开放之初发轫,武安市磁山二街以奋进之姿崛起,发展为一个农工商综合推进的社会主义新山村,村民生活蒸蒸日上,成为全省最早的14个亿元村之一。磁山二街党组织鲜明提出“致富路上不让一户掉队”的口号,并被中组部命名为“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面旗帜”;《人民日报》曾在头版头条以《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面旗帜》为题进行报道;村党总支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事迹被拍成电视剧《红指印》,在全国广为传诵……这面旗帜历经三十多年的风雨洗礼,依然耸立在红山脚下这片热土上,高高飘扬,越来越鲜艳……

三十多年来,磁山二街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昔日穷山村旧貌换新颜,成为家喻户晓的“冀南明珠”。

春节期间,邯郸日报社和邯郸广播电视台联合组成的“新春走基层”采访小分队一行走进磁山二街,感受其发展活力,触摸其发展脉搏。

磁山二街党组织被中组部命名为“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面旗帜”。张海江摄

幸福写在脸上

一踏上磁山二街的街道,记者们被该村的现代化、都市化、园林化所深深震撼,扑面而来的喜庆景象让人眼前一亮——大红的灯笼、喧天的锣鼓、欢快的秧歌、火红的春联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汇聚成河,最淳朴的年味儿在这里流淌。

磁山二街的党建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秧歌队正在为大年初一的秧歌表演进行最后的彩排,村民中的书法爱好者正忙着给乡亲们书写春联。

看着宽敞整洁的街道、林立的新民居、气派的广场和现代化的文化艺术中心,谁也看不出这里曾经是一个贫困的小山村。

刚走进广场,秧歌队的队员们便围拢过来。队长张启秀说:“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得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村两委,带领我们共同致富,让我们的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们老姐妹吃不愁、喝不愁,啥也不缺,就是要把党的好政策唱出来,跳出来!”队员告诉我们,疫情防控期间她们响应号召,不扎堆,不聚集,戴着口罩,拉开距离跳。“实在抑制不住幸福的心情,逢年过节,我们都会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

“你们一定要留下来跟我们一起过春节啊,村里的灯光秀特别漂亮,这片广场和村里到处都是彩灯,晚上亮起来比烟花都漂亮!”队员们拉着我们不让走,一个劲儿跟我们“显摆”村里的好,骄傲和自豪感溢于言表。

“各位村民请注意,请到蔬菜大棚领取蔬菜……”正跟队员们聊着,突然听到村里大喇叭的广播。蔬菜也免费发?看着我们疑惑又羡慕的表情,队员们拽着我们就走:“跟着看看去吧,我们村免费发的东西可多啦!”

去蔬菜大棚的路上,乡亲们告诉我们,两年前,党委一班人带头将村头荒地垫土成田,建起两个大棚。经过第一年的反复试验,第二年就盈利20多万元。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也纷纷加入到建设大棚中。目前,大棚已发展到30多个,蔬菜品种也由1个增加到10多个。

大棚负责人霍长涛一边指挥给乡亲们分发蔬菜,一边给记者介绍:“我们每个月为村民提供的蔬菜、水果都是来自村里的大棚。年前发的东西比平时多,年货都不用自己准备了!”据介绍,除了瓜果蔬菜,村里每月还免费给村民发放自己养殖或生产的禽、蛋、鱼和米、面、油等绿色食品。

领了蔬菜,村民申二果拉住了我们:“走,到阿姨家过年去,一会给你们炸麻烫、炸丸子吃。”煎、炸、烹、煮、蒸在磁山二街依然是春节不可缺少的重头戏。“过年了,还是自己蒸的有过年的味道!”村民王喜梅每年都要自己蒸上一大锅花馍分给亲朋好友。“愿大家的日子都蒸蒸日上,一年更比一年好!”

要富大家一起富

磁山二街党委书记申昌兴看着村民们的笑脸,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告诉记者,别看现在的磁山二街村美民富,还是全国农村现代化建设试点村,但三十多年前的磁山二街则是个实打实的贫困村。

1978年之前,全村人在人均不足七分的地里刨食,一个壮劳力辛苦一天只能挣10个工分,最多也就几角钱,年人均收入百八十元,村里每年还要吃国家返销粮三四万斤,“辛辛苦苦干一天,不够买盒官厅烟”是当时的口头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的春风吹进了山村。当时的村支书申礼成带领党支部依靠集体力量办工业,迅速形成了以采选、冶炼、焦化、发电等为支柱,运输、耐火材料等商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并建立完善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集体、联营、股份、合资、个体等多种经营形式。

磁山二街崛起后,鲜明提出了“致富路上不让一户掉队”的口号。1985年12月5日,磁山二街党支部被中组部誉为“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面旗帜”。《人民日报》报道称“二街党支部的工作,为全国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新的时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树立了一面旗帜”。

磁山二街不仅三次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还荣获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扶贫扶优先进集体、省级红旗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镇、河北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绿色崛起启新程

正当磁山二街靠着冶炼、焦化等重工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之时,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的要求。磁山二街党委一班人感到了巨大压力,村里靠重工业而兴,关闭这些企业无异于釜底抽薪。但作为曾荣获“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面旗帜”称号的老典型,磁山二街在转型发展的路上没有犹豫,而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短短几年,砍掉了经营多年的钢铁厂、焦化厂等经济支柱企业,村集体经济一时滑入低谷。

面对转型发展路上的困难,申昌兴说:“生态转型再难我们也要坚持下去,这是造福子孙的良心工程。”磁山二街在现有基础上致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和商业,投资建设了古商业文化街、金马山庄旅游景区、中国磁山翰墨苑碑林、磁山二街动物园等。

为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村集体决定出资50%,党委成员各自带领村民出资50%,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绿色农业、手工食品业。“我们要求每个两委成员必须建一个企业,带头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年底达到15%—20%的分红。去年虽然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但任务如期完成,村民们按时拿到了分红。”申昌兴说。

磁山二街7个新型企业由7个平均年龄32岁的党委委员各挑一摊儿,他们在各自村民与集体联营单位担任企业支部书记、经理,成为磁山二街绿色发展的中流砥柱。

磁山二街的洺源麦香面粉厂就是转型发展的领军企业,它同样是在“党建引领集体经济,产业支撑绿色发展”的号召下发展壮大起来的。作为党委委员的韦鹏是面粉厂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毕业后,我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响应村党委号召,返回家乡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我负责的面粉厂目前日处理能力100吨,仓储1800多吨,年盈利180万元,每年保证给村民15%—20%的分红。” 面粉厂十分重视产品质量,靠着过硬的品质很快打开了市场。为了拓宽市场,增加效益,他们又开始加工纯天然麦香馒头和面条,在市场上也相当走俏。

为让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磁山二街党委牵头先后建成磁山二街淀粉厂、榨油厂等多家生产厂。不仅让村民们吃上了新鲜健康的农产品,也为当地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村民们足不出户就有饭吃、有钱赚。

2020年,磁山二街总产值达21亿元,上缴税金8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0800多元,村经济实力名列邯郸市十强村之一,综合效益连续十五年位居全国前50强。

明日二街更可期

物质生活富足了,村党委又开始谋划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他们不仅建成了拥有旋转升降舞台和4D电影院的文化艺术中心,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高标准建设了30余栋节能型、智能型、环保型、园林型新民居,磁山二街已成为闻名冀南的花园式村庄。

经过三十多年的奋斗,磁山二街村民居住条件实现了城镇化,粮食实行了供给制,社会保障日益健全,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在这里,无失学的儿童,无失业的职工,无失养的老人。改革开放之初党组织提出的“致富路上不让一户掉队”和“食有所供、幼有所托、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誓言,如今都已变成现实。

“申书记,现在可以出发了吗?”正跟申昌兴聊着,村委一位工作人员过来招呼我们。原来,逢年过节,申昌兴都会和村党委班子成员带着米面油等去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老一辈人为我们打下基础,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不能忘本,我也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村里形成一种风气,让大家敬老、爱老,孝敬长辈。”申昌兴说。

大年三十,夜幕降临,磁山二街的党建文化广场上就成了灯光的海洋,各色彩灯汇聚成河,流光溢彩……大姑娘小媳妇自发组队,用欢快的音乐和曼妙的舞蹈迎接新年的到来,秧歌队的队员们热情地招呼我们:“一起跳吧,感受一下我们磁山二街人的幸福!”

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磁山二街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谋划着未来。磁山二街党委书记申昌兴信心满怀地说:“刚刚闭幕的市‘两会’上提出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业产业化项目。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年后和台商共同投资5000多万元,兴建一个以麦秸秆为生产原料的现代化农业高科技项目。这个项目建成后,可使磁山二街村集体增收3000多万元,为村里再解决100多个就业岗位。相信通过我们的奋斗,磁山二街可以再上一个新台阶!”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杨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