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幸福时光 在这里呈现

【新春走基层】幸福时光 在这里呈现
2021-02-18 15:0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庚鼠已去,金牛驰来;岁首回望,收获满满。

这一年,全市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这一年,在因疫情停摆两个月的情况下,全市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既定的任务不变,承诺的目标不变。疫情过后,全市上下,全力以赴,不舍昼夜,成功兑现,交出了让人民满意的民生成绩单——

慢特病服务站建成122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11%;

城镇义务教育扩容增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8%;

10.75万育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棚户区改造开工和基本建成套数,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03%和112%;

……

20项民生工程和10项民生实事的全面完成,给了邯郸百姓十足的获得感。

“小区变美了!”“咱农村的厕所干净了!”“咱农民也用上天燃气了!”“城里人买菜更方便了”……从农村到城市,从老叟到孩童,人们无不悉心感受着生活的点滴变化;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人们无不充满着精气神,脸上洋溢着幸福感,畅谈着一桩桩民生事项给每个家庭带来的美好改变。

人们无不感叹,生于当下,何其幸运!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同时,公共民生投入持续增加,2015到2020年的“十三五”期间,我市民生支出累计达到2570亿元,连续多年实施的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让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为了解决失能老人和慢性病等特困群体问题。2020年,全市建成投用18所农村失能、部分失能老人养护院,免除这些群体的后顾之忧;建成122家慢特病服务站,为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简称“两病”)患者提供定点服务,把门诊用药纳入医保。

为了解决农村贫困家庭稳定脱贫、免除棚户区特殊群体的后顾之忧。在全面实施脱贫攻坚的同时,2019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和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涉及的2217户农村危房全部实施改造;2020年,全市棚户区改造开工6009套,基本建成14541套。

为了解决城乡教育问题。2019年推进了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2020年实施城镇义务教育、幼儿园扩容增位。此外,今年还要实施主城区小学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主城区及县城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治安秩序提升工程。

不仅如此,每年实施的民生实事,正在从特困群体向着更高水平的民生持续跃升。2019、2020连续两年,实施了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农村“煤改电、煤改气”清洁取暖;连续两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新、改扩建22个便民市场,让城乡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更加美好。

刚刚闭幕的市“两会”上,十件提升民生福祉的民生实事再次确定——把两病常用药品降价50%以上,城镇职工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扩面提质,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老旧小区改造再增改造465个,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公共体育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全覆盖……

2020已成序章,2021已然开启。

回望“十三五”幸福满满,展望“十四五”激情满怀。《市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乎全市人民更加美好未来的蓝图,让我们充满期待——

到“十四五”末,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更高水平。“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事业全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巩固脱贫攻坚和解决相对贫困扎实有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十四五”蓝图的实现,美好生活的开启,都需要我们持续发扬愚公移山的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务实笃行,朝着更加美好的明天稳步前行。

让我们怀着美好的期待启程吧!

邯报融媒体记者 程益聪 佘志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