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文明生活更美好

【新春走基层】文明生活更美好
2021-02-18 15:0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与疫情抗争的同时,我们的城市也经历了一次不同寻常的文明考验。

面对疫情,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筑起抗疫生命线;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红马甲成为抗疫一线亮丽风景线,诠释了文明志愿者的真正内涵;爱心企业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支持抗疫,展示了有社会责任感和良知的企业家精神;你、我、他,每一个邯郸人,听从指挥自觉在家科学防疫,用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着个体力量。

2020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平凡抗疫文明之举,彰显了文明邯郸在危难时刻万众一心、守望相助、舍生忘死、生命至上的精神,展现了文明城市市民应有的素质和形象。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形象、品牌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更是这座城市里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生活体验。

2020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明城市建设理念,按照“科学管理、便民惠民、常态长效”的原则,从精准定位、深耕厚植上下功夫,办好群众身边实事,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不断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市文明委印制《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九大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对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老百姓重点关注的九个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整改目标和举措:

截至2020年末,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完成1064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近百万人;

整修市内坑洼破损路面,完善便民服务设施,推行单位公厕免费对外开放,确保主次干道每500米一处公共厕所;

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加大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和非机动车横穿马路、逆行等现象的处罚力度;

推进高标准集贸市场建设,新建、改建一批便民集贸(农贸)市场,配建标准化卫生间,实行分类分区经营。

……

一项项接地气、惠民生的举措落地实施,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文明城市建设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在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2020年,我市提前完成省定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超50%的目标。推选产生了邯郸市首届文明家庭。将争创文明校园纳入动态管理。常态化开展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抗疫期间,涌现出岳金栋等一大批防疫一线先进模范。开展邯郸好人、“三好一佳”、新时代好少年等推选活动,培树各级各类典型100余名,22人入选河北好人。

全市还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企业职工、在校师生、城乡居民等人员中,广泛开展以志愿服务、文明引导、文明宣讲、文明实践为主要形式的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大力度宣传“邯郸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十条”,市民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2020年11月20日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涉县更乐镇等31个单位和个人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和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回首2020,一路走来着实不易;展望2021,蓝图绘就蓄势待发。

2020年底召开的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刚刚结束不久的市“两会”,描绘了“十四五”乃至未来15年我市发展的宏伟蓝图,围绕建设六大中心工作,到二〇三五年,邯郸将全面建成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新目标,这其中又对“文明”的内涵赋予了更广的内容和更高的要求,即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全面加强,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邯郸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在社会发展新征程上,我们应该更好更深地理解、把握“文明”的新内涵,牢牢抓住提升城市文明这个关键环节,发挥文明对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建设魅力彰显、和谐有序的文明邯郸,营造文明社会环境,为邯郸美好愿景的实现贡献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

邯报融媒体记者 韩金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