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80后夫妻孙炬、李媛:坚守岗位保订单

【新春走基层】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80后夫妻孙炬、李媛:坚守岗位保订单
2021-02-16 10:47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吴兆军、史露露)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镀锌生产线上,一条条闪亮如银的带钢正在设备上匀速运转。

“汽车外板要求表面质量极为苛刻。这笔订单虽然时间紧,但咱们不能有丝毫大意。”7时45分,镀锌车间技术员孙炬向操作室的同事叮嘱道。

35岁的孙炬,老家在山东聊城,今年他和妻子响应倡议,决定留在工作地过年,并且主动与家乡在邯郸的同事调班,正月初一正常上岗。

“原料卷质量怎么样?”孙炬问。

“目前都在预控范围内。”车间工艺主操翟景阳指着计算机监控画面回答。

孙炬在本子上认真记下相关参数,又仔细观察了锌锅炉鼻子的排渣情况。“继续观察,有情况及时联系。”孙炬离开操作室,向后续工序段走去。从基础卷入口到产品出口约300米,孙炬对全线13个质量监测点认真点检。

“有麻点缺陷,两侧边部3厘米范围内明显。”10时15分,对讲机里传来质检员常福坤着急的声音。

“马上到。”孙炬快速奔向质检室,经过在灯光下仔细检查,他判断应该是锌锅内锅辊边部辊面粘渣出现了问题。

孙炬立即走到锌锅区域,冒着周围40℃的高温,和当班人员一起确认锅辊状态后,立即启动矫正辊刮刀,同时用工具手动对辊面粘附的锌渣进行清理。

“清理完毕,你再看看缺陷还有么?”孙炬用衣袖一边擦拭额头上的汗水,一边用对讲机询问。

约6分钟后,对讲机再次响起:“麻点没有了。”

“再观察一会儿。”孙炬用手电筒照向锌液刮刀,看着运转正常的刮刀,他心里轻松了些。经过多次确认,麻点彻底消失。

随后,孙炬又回到质检室,拿着油石和手电筒蹲在检查区域,通过打磨、擦拭等质检程序,确认钢板表面质量正常。

17时25分,500吨汽车外板全部生产完成。

孙炬的妻子李媛是同一车间的质检员,当天是中班。完成生产任务的孙炬,下班后专门来到妻子的岗位进行叮嘱。

“白天我们班的各项生产参数都稳定控制在要求范围内,你一定要把好最后一道关。”孙炬叮嘱道,“咱们协力把好质量关,晚上等你回家吃团圆饭。”

听着丈夫的叮嘱,李媛满心欢喜,做出一个ok的手势。

接班后,李媛按照质检程序和标准,对产品质量进行了认真检测。

2月13日凌晨时分,下班时间到,李媛高兴地在记录本上写下:本批500吨汽车外板质量全部合格。然后她高兴地回家,她知道爱人和孩子在等她吃团圆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