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顺畅

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顺畅
2021-02-04 10:4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交通事故少了,交通秩序文明了,车管服务便捷了……”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群众的安全出行,他们认为我市的交通大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市民出行更安全、更顺畅了。

图为交巡警在市内街面巡查。

“大整治”创造“大安全”

“2020年以来,全市部署开展了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怀介绍说,去年一年里,全市先后组织开展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超员超速、危化品道路运输、“一盔一带”等一系列的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大整治行动有效创造了群众安全出行的条件,再加上开展的一系列文明交通示范公路的创建活动,有效预防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据统计,去年以来,我市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全部侦破,破案率100%,在全省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同时全力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及隐患排查工作,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秩序”构建“大环境”

2020年以来,我市始终以“保安全、保畅通”为核心任务,重点突出交通违法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行车秩序。

“现在路上礼让行人的情况明显好转,大家都能主动礼让行人,好的交通秩序构建了安全出行的‘大环境’……”采访时,政协委员李慧君告诉记者,之前开车到有斑马线的路口时,总会拥堵一段时间,不是车不让人,就是人不让车,秩序混乱。现在好了,几乎所有的司机都会在斑马线区域礼让行人,有了这样的自觉性,城市道路自然不会再拥堵。

“现在,上下班过路口顺畅多了!”人大代表郭保良每天骑电动车上班,以前每到一个路口,占道、抢行的情况时有发生,自去年开始治理以来,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时段,几乎每个路口都有专门维持秩序的警察或辅警,大家也都按照秩序依次行驶,通过路口的效率提高了许多。

“大智慧”提升“大能力”

“从2019年开始,市交巡警支队与高新兴科技集团合作研发的‘机器人交警’便在高铁站正式上岗执勤。”李怀告诉记者,自从市交巡警支队智慧交管项目正式启用以来,市内主要街道路口实行交通管理智能信号控制,实现了主城区部分区域交通运行状态监测、虚拟警车巡逻等功能。

“那个机器人确实挺便民的!”李慧君告诉记者,她曾经驾车在高铁站送人,和机器人交警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她说,那天去高铁站送人,没有及时将车停在地下停车场,简短停留几分钟后,发现有一个小型机器人来到她车旁,只听那个机器人发出提示:请将车迅速驶离此区域,否则将会受到处罚。

李怀介绍说,“机器人交警”的研发,旨在提升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科技含量,减轻民警工作负担,提升战斗力。未来,邯郸“机器人交警”将逐步赋予日常管理、执勤执法、窗口服务等职能,使之成为全天候24小时不下岗的“交警”,开辟邯郸智慧交管的人工智能新时代。

除了智慧交管,我市交管部门还推出了智慧车管服务,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发了微信预约办理车驾管业务系统,并实施双休日“不打烊”服务,为群众提供了方便,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

在邯山区,智慧交通、智慧管理也随处可见。市人大代表、邯山区区长刘海川介绍说,作为一项创新性举措,邯山区投资200余万元在邯大路设置了“非现场执法系统”,这套“超限自动检测抓拍系统”变过去“靠人治超”为“科技治超”,以监控系统的威慑作用,精准打击了超限超载,以科技力量治理了公路“三乱”,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据了解,2020年,我市把引领群众文明安全出行作为创建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通过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推动文明安全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多措并举构建了我市安全出行的大环境,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放心、更顺畅。

邯报融媒体记者 黄津/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