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涉县文化馆馆长李秀娟:加强文旅融合打造非遗旅游新模式

政协委员、涉县文化馆馆长李秀娟:加强文旅融合打造非遗旅游新模式
2021-02-04 10:4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人大代表李秀娟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功举办了五届旅发大会,2021年,河北省第六届旅发大会也将在邯郸召开。李秀娟委员认为,加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可以把邯郸非遗和文旅产业有效结合,让邯郸非遗产业与文旅消费有效对接,以旅游作为载体传播非遗,打造非遗旅游模式。

李秀娟委员表示,打造非遗旅游模式应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是路线模式。我市很多非遗项目拥有较好的体验价值,可将有特色、有趣味性的非遗项目进行有效串联,加强整合,推出非遗展览展示类主题旅游路线。相隔较近的非遗项目,可联合开发非遗旅游专线,将现有的旅游资源和所属地域的文化资源结合起来。

二是展馆模式。建立非遗展馆,对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展示、宣传,既能使非遗得到有效保护与利用,也能以此为窗口,使游客产生文化认同,彰显文化底蕴。

三是展览模式。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术等类别的非遗项目,可以以文创产品的形式作为旅游商品出售。可尝试让旅游管理部门、景区管理部门、非遗传承人共同协商,签订长期的合作协议,不仅让原有的旅游线路和内容丰富起来,又让传承人看到了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远大前景。

四是活动模式。一个地域的非遗项目,是该地域文化的集合和沉淀,也是民俗风情的体现。在邯郸历届旅发大会中,非遗活动展示是最受游客欢迎的项目。游客能够在观看表演的过程中,体味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旅游的获得感。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治勇/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