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曲周县南里岳乡南里岳小学教师方雪岭:为中小学校配备更多心理健康教师

人大代表、曲周县南里岳乡南里岳小学教师方雪岭:为中小学校配备更多心理健康教师
2021-02-04 10:4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人大代表方雪岭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教育部门开通了“空中课堂”,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取得不俗成绩。“但广大中小学生长期居家学习,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方雪岭代表说,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正常校园教学模式被打破,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办了“空中课堂”,让学生在家中也能正常上课和复习。市教育局组织我市部分优秀教师精心备课,提高了“空中课堂”的授课质量。作为一名从教20余年的人民教师,他认为“空中课堂”对自己的教学帮助很大,对于今后更好地指导学生学习提供了很大支持。

“假期的作业只有自己的思考缺乏老师的指导,很难有所提升。”方雪岭代表说,“空中课堂”这种灵活便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便于接受,它有针对性的指导更是给学生提供了弥补短板的机会。学生在听课之时记下问题,随后和自己的任课老师进行网络沟通,又成为课堂的延伸,进一步弥补了学校课外辅导的不足。

但是,方雪岭代表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学生们长期居家进行网络学习,性格会变得暴躁,易和家长发生冲突。“这是因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出现问题。”方雪岭代表说,“如果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长期得不到疏导和矫正,不但会影响居家学习的效果,还会影响学生未来的发展。”今年疫情还在持续,学生还要居家上网课,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在走访调查中,方雪岭代表发现,我市的一些从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人员是由非专业人员或者班主任兼任。兼职心理老师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心理辅导工作无暇顾及。兼职老师们缺少系统、长期的专业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效果显然达不到预期目标。各中小学校虽然开设了心理咨询室,但没有专业的心理教师,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

因此,他建议,我市教育部门应逐渐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加快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在中小学教师队伍中增加心理教师的编制,为中小学校配备更多心理健康教师,切实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和实效。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王瑞健/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