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邯郸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2021-02-02 10:4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凝心聚力 拼搏竞进 奋力开创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

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张维亮主持

樊成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崔永斌王进江等在主席台就座

凝心聚力开新局,砥砺奋进新征程。2月1日上午,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河北工程大学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现场庄严隆重、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悬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拼搏竞进,奋力开创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的标语,格外醒目,催人奋进。

代市长樊成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维亮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崔永斌、侯华梅、李永科、李文海、李书生、李增良、潘利军、王再鹏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樊成华、王进江、曲斌、武金良、丁伟、贾兆军、张才、卢健、由利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617名,实到会代表57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维亮宣布: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代市长樊成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十三五”发展成就和2020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三、2021年主要工作;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樊成华说,“十三五”时期,是我市有效应对复杂形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五年,是产业结构日趋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拼搏竞进,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圆满收官”。五年来,我们凝心聚力上项目、稳增长,综合经济实力持续提升;持之以恒调结构、转方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全力以赴治污染、减排放,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多措并举提能级、补短板,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不懈强三农、固基础,农业农村发展日新月异;毫不动摇抓改革、促创新,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千方百计惠民生、防风险,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驰而不息转作风、优服务,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我市相继荣获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等荣誉称号,列入全国医养结合、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等试点城市,邯郸的竞争力、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樊成华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经受大战大考的特殊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城乡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绩。

樊成华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产业优势重构、交通枢纽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数字邯郸培育四大重点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邯郸,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高度融合,加快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开创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樊成华说,未来五年,重点要抓好以下六大任务。一要加快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增创产业重构新优势,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园区经济、数字经济、城市经济。二要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突出人才核心支撑、企业主体地位、区域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三要加快建设交通枢纽中心,夯实重大基础设施新支撑,加快提升铁路枢纽功能,着力打造便捷通畅的公路交通体系,全面增强机场通航能力。四要加快建设文化旅游中心,彰显历史文化名城新魅力,挖掘深厚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打造文化产业项目和园区,厚植生态新优势。五要加快建设商贸物流中心,打造畅通双循环新引擎,促进经济循环流转、消费要素流动、外贸双向流通。六要加快建设教育医疗中心,提升人民幸福生活新指数,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现代化医疗卫生体系。

樊成华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必须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认真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PM2.5平均浓度下降率和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省定目标。

樊成华说,做好今年工作,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一要聚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要聚力扩大内需,夯实经济增长动力支撑;三要聚力转型升级,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四要聚力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五要聚力科技创新,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六要聚力改革开放,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七要聚力农业农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八要聚力城乡建设,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九要聚力惠民利民,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樊成华说,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要加强政治建设,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从严正风肃纪,筑牢廉洁底线。

樊成华最后说,新目标承载新梦想,新征程充满新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努力以我们的勤政指数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奋力谱写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永斌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是邯郸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体制机制改革步入深水区、新冠疫情影响等重大挑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各级人大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定政治站位,务实开拓创新,在依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新作为、展现新形象、作出新贡献。

崔永斌报告了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一、坚持党的领导,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政治担当;二、注重良法善治,在引领改革发展中展现法治担当;三、创新监督方式,在促进依法行政中展现实干担当;四、做优服务保障,在激发履职活力中展现使命担当;五、坚持强基固本,在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中展现时代担当。

崔永斌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工作的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加注重政治建设,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更加注重增强实效,努力使人大的各项工作让市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确保本届人大完美收官。一、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党建高度;二、围绕法治邯郸,校准立法精度;三、聚焦改革发展,延展履职深度;四、突出主体地位,加大服务力度。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戴景月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一、忠实履职尽责,推进平安邯郸法治邯郸建设;二、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三、践行为民宗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四、加强系统集成,不断提升司法改革效能;五、全面从严管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六、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人民法院工作。2021年,全市法院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时期邯郸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尚震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从四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一、聚焦“六稳”“六保”,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深入推进平安邯郸建设,以检察担当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聚焦维护公平正义,以客观公正立场强化法律监督;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战斗力。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各项部署,主动适应新机遇新挑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邯郸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大会表决通过了邯郸市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和选举办法。

根据大会议程,大会印发了邯郸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邯郸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邯郸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筛选情况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周世斌、杜树杰、高和平、张学军、马占山、王彦清、范保平、李明朝、董卫、谢继炯、曹淑霞、李海平、杜君丽、马宏志、汪涛、魏雪生、马洪才、戴景月、张尚震,原市级领导彭学增、武十周、白钢。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人大代表的市政府领导,市政府组成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大会。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虹 常雪平/文  巩玉强 胡晓华/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