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穿山钻岭巡路人

【新春走基层】穿山钻岭巡路人
2021-01-27 11:0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青兰高速邯郸至涉县段横穿太行山脉,冬日的太行山峰峦雄峻,一座座隧道勾连起蜿蜒的高速路,蔚为壮观。邯郸市交通运输局交通建设投资管理中心高速公路隧道所承担着青兰高速鼓山隧道、石泊隧道、马鞍山隧道、井沟岭隧道、台坡隧道的养护和排险等工作。疫情当前,养护工作人员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岗位,勇担责任,“抗疫情、保畅通”两手抓,用实际行动表达着抗击疫情的决心。

养护人员维修隧道红绿灯。

守土尽责,业务防疫两不误

高速公路隧道养护中心的秦士杰,今年40岁。2010年青兰高速二期通车时,他到太行山深处——高速公路隧道所工作,当起了隧道养护员,这一扎就是十年。如今,黑丝染霜,秦士杰从年轻小伙变成中年大叔,同事们更习惯于喊他老秦,说这样更加亲切。今天,通过对老秦的连线采访,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隧道养护员鲜为人知的故事。

记者电话联系秦士杰时,他正要做核酸检测。“隧道所为了保障职工的安全、有效防控疫情,安排了我们全员做核酸检测”。据隧道所主任田振刚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单位内建立起了严密的防护措施,保障职工的健康和安全”。

田振刚告诉记者,“员工每天要测量并上报体温,登记健康码,我们所密切关注职工的健康。保洁员每天会对办公区、生活区的环境卫生进行深入清理及细致消毒,重点对职工餐厅、职工宿舍、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加大消毒消杀频率,每天保持两次以上消毒,保持4小时以上通风时间。这是最有力的防控措施,也是做好日常工作的有效保障。”

“我们不像前方战士,更像是后勤队员,我们的任务就是保障高速隧道安全通行”,记者问及隧道所的工作时,秦士杰这样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高速隧道安全运行就要加大巡查力度,未雨绸缪及时排查隐患,遇险情及时进行安全处置”。

秦士杰和同事们在做养护工作。

用脚步丈量“安全”

隧道内各类系统的正常运行是高速隧道畅通的关键,而系统的运行需要大量的设施设备作为支撑。“青兰隧道有10KV高压变电所12座,照明灯具8000多只,消防箱479个,扬声器480台,急救电话120部,射流风机146台,火灾报警装置496处……”说起这些设备,秦士杰如数家珍。

为保障设备的运转,秦士杰和同事们经常天微亮就进入隧道开始巡查,踏着窄小的电缆沟前进。高速路上的车辆呼啸而过,“风驰电掣的车流裹挟着巨大的气流拍打着人的全身,呛鼻的粉尘和汽车尾气即使隔着防护口罩仍能切实感受到,同事间的交谈只能靠吼”。

为了做好设备的日常巡查和使用维护工作,秦士杰和同事们在用脚步丈量“安全”。“一条4公里长的隧道,巡查一个来回就是8公里,要检查消防箱的水喷和灭火器、试打紧急救援电话、查看照明灯具情况、检查扬声器的效果……每次巡查回来脸和衣服都要洗好几遍才能见个底色”,秦士杰说,“我们的肥皂、洗衣粉比普通人用得都快。”

他们凭着对高速的深情,对工作的热爱,兢兢业业地行走在巡查的路线上,为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把控着每一个细节关。

前些日子,受低温影响,隧道里消防箱和玉林井过桥管道冻裂。正值三九,天寒地冻,秦士杰和同事们与施工队伍一起工作,白天更换锈蚀的弯头、阀门等各种配件,排查消防箱有无新增冻裂;晚上就给消防高位水池补水。连续工作了3天3夜,消防故障全部排除。而秦士杰他们即便是轮替作业,也都疲惫不堪,回到所里,他们顾不上吃饭,全都先补了一觉。


秦士杰在变电室巡查。

养护维修是重头戏,巡查责任重于泰山

青兰高速是晋煤东运要道,同时又是河北省危化品运输主通道。由于青兰高速白天车流量大,在晚上车流量较少时,秦士杰就经常抓紧时间进行施工维修。“在凌晨1点后,我必须打足精神,谨慎于每一次接线、每一个零件的更换。”秦士杰告诉记者。

维修路灯时,7米高的升降平台上秦士杰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有时为了寻找电缆断点,百十斤的电缆沟盖板经常是掀起几百块儿来。“隧道里的养护维修是技术活儿,也是苦力活儿”,秦士杰说,“我们交通人不怕苦,做的就是这个工作”。

隧道所里的监控中心可以通过隧道内安装的摄像头,监测到隧道内的通行情况。“24小时密切监控,确保高速畅通,我们责任重大”。当隧道内发生应急情况时,监控室就成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交警、路政等相关部门,同时报告上级,并开启隧道内广播,改变情报板信息,工作人员会进行现场抢险、封道等救援行动。这时,隧道所的人会动作快一点、再快一点,因为每快一秒到达现场,就能给事故的安全处置多一份保障。

采访最后,秦士杰欣慰地对记者说,“隧道已安全通行3793天”。三千多天,不是简单的时间累计,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非一人一己之力,这是责任与付出一遍一遍的刻画,是一个一个的养护人员爱岗敬业、务实苦干的成绩。

他们虽然不像医护人员那样奔赴前线,但是他们同样坚守阵地、履职尽责,将疫情防控和保障隧道安全运行的责任担在肩上,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用实际行动为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曹楚琦/文 通讯员 胡海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