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村的“财神爷”

丰田村的“财神爷”
2020-12-17 09:52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23日清晨,当阳光掠过海拔900多米的灰炉山山顶,林鸟躁动起来,山林活了起来,村民邢长春也忙了起来。

早上7时前,他要将玉米粒一小撮一小撮地撒在石头、枯木桩和树干上,好让白鹇“就餐”的同时又能多多地活动“筋骨”。

这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48岁的邢长春是福建省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丰田村村民,也是该村最早的“鸟导”,其生态观鸟点位于灰炉山山腰处的一片密林前。

准备就绪后,邢长春一声哨响,草丛晃动起来,30多只白鹇从密林里蜂拥而出。这个白鹇家族的成员们胃口特别好,石头、枯木桩和树干上的玉米粒被它们一扫而光。

雄性白鹇有“王者”之风,体态颀长,尾巴尤其美丽。觅食过程中,雄白鹇一摇三摆,尾羽被山风吹拂,仿佛少女的“纱巾”在风中飘扬。

白鹇和白颈长尾雉是当地种群数量较多的野生鸟类,体态华丽,深受海内外观鸟爱好者的青睐,现平均每天能为邢长春一家招来十多名观鸟游客,食宿和观鸟门票为其带来不菲的收入。

丰田村党支部书记林恢笔介绍,丰田村地处闽中群山密林深处,森林面积超过5万亩,野生鸟类资源极为丰富,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鹇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经常可见。

“鸟类是我们丰田村的‘财神爷’。”林恢笔说,“我们村今后要成立公益性的生态观鸟合作联社,做大规模,形成体系,引导观鸟旅游业有序发展,让游客在丰田待一周都有的看、有的拍!”

丰田村每个观鸟点各具特色。村民熊启武的“瀑布”观鸟点背景是宽10余米、落差达100多米的瀑布。阵风吹来,瀑布喷散的小水珠如烟尘,弥漫于山林之中,给林木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为这个观鸟点增添了一抹梦幻色彩。

“这是我见过的最为独特的观鸟点!”网名为“杰颜”的辽宁鸟类摄影爱好者在现场告诉记者。这位资深“鸟友”是首次来丰田村,目前已在该村的各个观鸟点拍摄、游玩了三天。“下个月我还要再来,太过瘾了!”他说。

据林恢笔介绍,丰田村现有12个生态观鸟点,目前每天来村里拍鸟的“鸟友”多达40余人,人流带来了“财流”,催热了山村民宿、餐饮、客运和农副产品的销售。

村民熊生春的白颈长尾雉观鸟点是丰田村的网红打卡地。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白颈长尾雉异常活跃,两只雄鸟和多只雌鸟轮番上树觅食翻飞,惹得观鸟爱好者不停地按动快门,一帧帧精美的鸟类图片很快就在国内的“鸟友圈”内“发烧”起来。

熊启武现为村两委干部,他每天早起晚归,将观鸟爱好者的饮食住行安排得井井有条。自家的客房客满后,他会主动将“鸟友”介绍给其他办有民宿的农户。

“‘鸟友’是我们的‘摇钱树’,服务好了,乡亲们才能一块致富!”熊启武说, “好日子来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