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古城】邯郸,从这里起飞

【实力古城】邯郸,从这里起飞
2018-09-21 03: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全媒体记者 温洁/文 邱勇慧/摄

从2007年建成通航,发展到如今成为重要的四省交界支线机场,蓝天白云下,愈益丰富的航线,愈加繁密的客流,见证着邯郸机场从“雏鸟”到“苍鹰”的成长。

11年来,邯郸机场拉近了邯郸与经济热点城市的距离,提升了我市的立体交通优势,在扩大对外开放、完善物流功能、促进招商引资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促进邯郸经济腾飞搭建了有力平台。

圆梦

时针回拨至2007年8月8日。当晚7时20分许,一架来自上海虹桥机场的空客A-320客机,穿过夜空从天而降;相隔10分钟左右,从重庆机场飞来的庞巴迪CRJ-200座客机在空中划了一条优美的弧线,漂亮地降落在跑道南端……

这一天,将作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载入邯郸史册;这一天,揭开了我市加快对外开放、更好更快发展、实现经济腾飞的崭新一页。

向前回溯,邯郸人对空港的期盼和谋划早在1992年,改革开放的第14个年头就已经开始。1992年,邯郸机场扩建工程正式立项,1993年批复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随后的起飞路却十分坎坷。

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把邯郸建成区域经济中心,市委、市政府重启机场项目。2003年3月5日,省计委、民航华北管理局批复初步设计及概算,2004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随后,机场建设步入快车道,邯郸离实现自己的蓝天梦越来越近。

2006年,机场扩建飞行区和航站区工程先后顺利通过竣工验收。2007年2月1日,民航校验中心完成邯郸机场竣工校验飞行;4月25日,东方航空公司安排737-300对邯郸机场进行了试飞;6月26日,民航华北管理局正式颁发邯郸机场开放使用许可证。随即,又马不停蹄地开展机场航班航线时刻的跑办工作,并最终敲定邯郸-上海、邯郸-重庆两大航线。

机场建设和通航凝聚着几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心血和建设者们的辛勤汗水与无私奉献。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银鹰尽快从邯郸腾空起飞。

起航

“邯郸机场是全国一流支线机场,总体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备设施运转正常,飞行程序顺畅。”众多民航专家和业内人士对邯郸机场给予一致好评。 

据了解,邯郸机场总投资1.6亿元,飞行区按4D级规划,3C级建设,飞行区跑道长2200米、宽45米,道面混凝土厚度30厘米,可满足波音737、空客320等中型客机的起降;联络道长180米,停机坪长130米、宽100米,可同时停靠两架中型客机,航班为2家执飞航空公司,通达2座城市,是比较标准的支线机场。

专家分析,相较于国内其他同类型机场,邯郸机场具有两大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机场北距石家庄、南距郑州、东距济南、西距太原等几个大型干线机场都在200公里区间,布局合理,避免了“灯下黑”,存在有效向干线机场“摆渡”和生存的空间;二是空域优势。邯郸机场拥有七块自有“训练空域”,适合通航训练等业务发展,在全国同类型机场中“绝无仅有”,拥有巨大的通用航空经营空间。

8月8日,首航当天,就有专家断言,如果能够合理规划、科学分析、依托优势、做足文章,邯郸机场将有较大经营发展空间。机场通航必将进一步光大我市对外开放的形象,更加有利于我市吸纳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先进文化和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优势资源,加快我市改革开放步伐,进而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加快我市建设区域经济中心的进程。

腾飞

11年来,邯郸机场借助改革开放东风,以腾飞的速度一路发展。

数字见证巨变:邯郸机场航班由通航初期的2家执飞航空公司,通达2座城市,增加到如今的8家执飞航空公司,通达杭州、厦门、深圳、广州、珠海等13座城市,基本形成通达华东地区、东南地区、中南地区、西南地区、内蒙地区、东北地区的便捷网络,初步建设了通过上海、广州和成都等大型枢纽中转国际的快速通道。旅客吞吐量由开航之初的1.7万人次增至2017年的68.4万人次,增速居全国前列,综合发展水平在全省支线机场排名第一。采访时,一位老机场人感慨地说,机场的快速发展,其实是邯郸经济开放、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真实缩影。

除了招商引资、满足客源的需求外,邯郸机场对货运前景也十分看好。2015年6月,邯郸机场“空中快递”业务正式开通。货物可以由邯郸机场出港,凭借航空运输快捷、安全、灵活的优势,实现当日到达、当日中转至全国各地,极大提高了我市货物流通速度,满足了货主对时效性的要求。

“机场货运业的开通,将为电商带来更大发展。”业内人士表示,航空货运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的复合型产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作用大,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展望

世界看邯郸,邯郸看世界。无论千万里的距离,一条“空中桥梁”都将其相连,为城市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快速流动提供强大支撑,带来无限“商机”。

改革开放以来,开放的邯郸举办了一场又一场招商活动,投资者通过“空中桥梁”走来,把脚步印满这片热土。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知名企业均看好邯郸、青睐邯郸,一批产业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先后落户邯郸,为邯郸扩大开放合作、抢抓“一带一路”战略重大机遇、加速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做足了“底色”。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实施的邯郸机场改扩建工程,正是围绕邯郸城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而提出,重点服务邯郸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业,为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交通运输支撑。建成后,将大大增强航空运输能量,增强辐射周边区域的能力,形成区域性航空枢纽,并将为邯郸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助推邯郸旅游、航空物流、保税物流及仓储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