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古城】宇内尽通途

【实力古城】宇内尽通途
2018-09-21 03: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宇内尽通途 

——我市高速公路发展回眸

全媒体记者 任琳娟

1992年,我市第一条高速公路——石安高速(京港澳高速)批准立项,拉开邯郸高速公路建设序幕。2003年4月16日,青兰高速公路邯长段开工建设,改写了“邯郸无自主高速”历史,为我市开辟了一条快速出海通道。从此,一条又一条高速公路在燕赵大地上延伸……到2017年底,初步形成“三纵两横一环”总里程达53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邯郸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目标,构筑起以市区为中心的一小时交通经济圈。

一条条高速公路宛如一条条生机勃发的大动脉,将邯郸和全国各地乃至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使邯郸快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第一条高速公路

石安高速是国家和我省“八五”“九五”两期重点项目,是国家“两纵两横三条路段”国道主干线公路的一个重要路段,是首都北京连接东南部省市的大动脉,也是河北省南部路网的主骨架、重要经济干线。

石安高速公路是我省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贷款金额达2.4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国内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额度最大的公路建设项目之一。 

1997年底,石安高速邯郸段竣工通车。以往邯郸到石家庄即便有专车也很紧张,有了石安高速,也就是两个小时的事,往北京办事,抓得紧点可朝发夕归。自从有了这条高速公路,邯郸人便开始尽情享受它带来的便利。 

对邯郸而言,石安高速邯郸段不仅仅是一条高速公路,它整合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改变了冀中南部的投资环境、生态环境。它北连邢台市和省会石家庄,通过京石高速公路可直抵北京经济圈,南则连接黄河经济协作区,这意味着我市经济全面参与省内外的经济大循环,进而与全国经济一体化接轨。

第一条自主高速公路

青兰高速原叫青红高速,东起青岛,西至新疆红其拉甫,在我国的版图上是非常壮观的一条黄金大通道。2004年5月,青红高速被列入国家高速公路7918网,邯郸段是青岛到兰州的一部分,后更名为青兰高速。 

1997年建成通车的京港澳高速公路纵穿邯郸,连接北京和港澳。邯郸人目睹京港澳的繁忙景象,又为邯郸缺少一条东西动脉而愁上眉梢。 

考虑到邯郸以东冀鲁界至济南段高速公路已于2000年竣工通车,邯郸以西冀晋界至涉县段13.9公里高速公路于2004年12月18日建成通车,唯有邯郸这一段是一、二级公路。市委、市政府决定改善路网布局,打通晋煤外运的快速出海通道!不仅要修建这条东西黄金通道,还要打造以邯郸市区为中心的半小时交通经济圈,带动邯郸腾飞,圆邯郸人昼思夜想的高速梦。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一条线,在图纸上勾勒出来只需要几秒钟,可若让这条线落地生根,却要费尽周折。历经无数次的进京跑办,和上千个相关部门沟通联系,青兰高速邯郸段拉开建设序幕。

作为首次当业主、负责全过程管理的高速公路项目,青兰高速邯郸段建设首先遇到的就是资金问题。建设期要有35%的资本金,几十亿的钱从哪儿来? 

得知国家有可以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软贷款做资本金的优惠政策后,我市立刻拨转马头,开始跑办。一次次,腿跑细了,嘴上有了裂口,脚下起了血泡,终于与中国工商银行就建设资金贷款事宜协商成功,由中国工商银行出具贷款金额为42.97亿元的承诺函。其次与中石化联系,提前收取中石化在青兰高速邯郸段服务区的经营权租金,用到跑办上。

在青兰高速近200公里的路线上,施工条件艰苦,工程技术难点多,尤其是二期工程,潜伏着众多的安全隐患。面对挑战,工程技术人员大胆创新,让科技唱主角,以最先进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一步步克难攻坚,排除隐患,保证了工程的有序进展,创出一项又一项河北第一、全国第一。 

鼓山隧道和井沟岭隧道地处磁山镇和更乐镇,由于当地人多地少,村民惜地如金。青兰二期在建设过程中以人为本,优化变更隧道弃渣方案,不仅节约了土地,还利用废弃的渣石填平山沟,为当地百姓增加850多亩耕地,也为项目节约资金900多万元。 

7年建设,“高速效应”拉动经济社会迅猛发展。河钢邯钢的钢铁、太行的水泥、白沙的石料等,源源不断运送到工地上。据统计,在青兰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中,大部分转化为生产投资,一部分转化为工资收入和消费支出。 

青兰高速一期2007年通车后,拉动效应非常明显,一大批产业向青兰沿线聚集。东部的特色生态经济区、特色生态农业和中部的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业等隆起带逐渐崛起。 

青兰高速也拉近我市西部县(市)出海距离。以前从邯郸到青岛,开车憋足了劲儿也要走一天半,如今只需要五个小时即可到达。武安、涉县等地的大宗物品出海和从青岛向邯郸运输铁矿石等大宗物品都更加快捷了。而对企业而言,效率就意味着效益。 

毫无疑问,青兰高速邯郸段的建成,大大缩短了我市与东西邻界大中城市的时空距离,优化投资环境,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高速运转,为我市外引内联、发展经济增添强劲动力。

路通,则经济兴

从1992年批准立项的石安高速起,到2016年开建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郸段,翻看邯郸高速公路史,就是一部浓缩的改革篇章。 

二十余年的高速建设,蕴积着国家土地、财政、基建等多方政策的嬗变与迭代,见证了我国公路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升级、突破与发展。“三纵两横一环”的经济大动脉为邯郸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亦成就了一条条满载幸福生活与希望憧憬的民生之路。 

当下是一个高速引领的时代,大到地方经济、财政收入、城市发展,小到货物流通、衣食住行,都离不开高速公路。哪里有城乡,高速公路就会铺到哪里;高速公路铺到哪里,哪里就会快速发展。 

一条高速公路,既能提升人气,也能聚集财气。2016年开工建设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郸段,更是被广大老区人民所期望。建设太行山高速公路,对加快太行山区农村资源、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开发,带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扶贫路、致富路、发展路和旅游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