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古城】邯郸文化艺术中心—— 百姓的艺术殿堂

【魅力古城】邯郸文化艺术中心—— 百姓的艺术殿堂
2018-09-21 03: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全媒体记者 温洁

市民万女士是话剧导演孟京辉的铁杆粉丝,在邯郸文化艺术中心建立前,她都是和朋友坐火车去一线城市看演出,每次需提前买车票,有时还要在外住上一晚,非常不方便。因此,当得知孟京辉知名先锋话剧《恋爱的犀牛》要在邯郸上演时,万女士高兴极了。 

随着2012年国庆期间邯郸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放,六年来,海量阅读、参与文化品牌活动、享受国内一线文化资源悄然成为百姓汲取文化艺术的日常生活方式,丰富多样的高雅艺术文化提升了城市形象与品位。

新地标落成开放

作为一座具有三千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邯郸文化底韵虽然深厚,文化设施建设却相对滞后,改革开放大潮中,邯郸的经济腾飞与文化发展出现失衡现象。为扭转这一局面,改善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邯郸的文化品位与城市竞争力,2006年2月,市委、市政府做出重大决策:投资兴建邯郸文化艺术中心,并将其址定在人民路与滏东大街交叉口东北角。

2009年9月9日,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开工奠基。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时度势,精心谋划,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经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邯郸文化艺术中心拔地而起,2011年底主体工程封顶;2012年国庆期间,正式对公众开放。

共享国内一线文化资源

邯郸文化艺术中心是目前我市历史上政府单体工程投资最大、建设内容最复杂的公益性文化建筑,总面积近12万平方米,外形设计上将“赵王城遗址龙台”与“和氏璧”元素完美结合,被誉为“城台上的美玉”,充分展现了古赵文化底蕴的厚重和区域中心城市的现代气息。2013年2月份邯郸大剧院开场演出后,邯郸市民开始与北京、天津等一线城市享受同步文化资源。

为打造“邯郸大剧院”品牌,邯郸文化艺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邯郸市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剧院经营管理工作,倾力将邯郸大剧院打造成国内一流剧院。五年来,邯郸大剧院累计奉献芭蕾舞剧、歌剧、音乐剧等艺术演出近千场,观众达60多万人次。

打造平民艺术殿堂

金色镀钛镂空大门,呈扇形排列的三层观众厅,可容纳1300余人同时观看演出,音响、灯光设备齐全、先进,舞台效果极佳。如此高大上的演出场所,票价是否“高不可攀”? 

不然。为让更多普通家庭走进剧院,近距离感受艺术魅力,邯郸大剧院坚持“文化惠民”原则,积极组织各类惠民演出和公益活动。自2015年起,每月上演一场惠民演出,10元低票价让大剧院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艺术乐园。邯郸文化艺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钢告诉记者,除专门的惠民演出外,平时演出也会设置一定比例惠民票,以满足不同观众需求。今年5月1日,邯郸“幸福小剧场”正式启用,实现惠民演出常态化,让老百姓有了更多近距离观赏艺术精品的机会。 

建立至今,大剧院培育出市民音乐会、戏剧舞蹈演出季、秋冬演出季和“打开艺术之门”等各具风格的四大品牌演出系列,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国内40多个省、市的艺术院团,以及众多名家、名团先后登上大剧院的舞台。韩钢表示,今后,我市将以邯郸大剧院为中心,打造邯郸独具特色的本土剧团与剧目,让更多本地艺术家及文艺爱好者围拢在艺术中心周围,推动邯郸文化事业快速发展。

与城市共同发展

继大剧院后,2014年,市图书馆、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先后入驻邯郸文化艺术中心。 

市图书馆拥有56万册纸质图书,可为12万持证读者提供多样化阅读体验。同时,该馆注重公益服务品牌建设,如今,邯图讲堂、真人图书馆等知名品牌活动,在引导市民开启读书之旅、走进文化殿堂方面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2018年5月读者服务数据公示显示,仅该月接待到馆读者185263人,办证读者1408人,纸质书刊外借27242册次。因为市图书馆,更因为市民对文化知识的需求,古城邯郸的书香社会氛围愈加浓厚。 

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是我市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招商引资的平台和市民了解城市发展、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的廊道。该馆运用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布设裸眼3D数字沙盘、3D影厅等高新技术展项,以“邯郸复兴”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邯郸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发展。参观其中,犹如穿越古今,让市民亲身感受城市发展的一点一滴。

时光的指针已走过六年,如今的邯郸文化艺术中心似乎已经没有了当年给人们的惊艳感受。但也正是这种习以为常,才体现出一种进步,因为由它带来的清新的文化气息已经注入邯郸人的血液中,并与这座城市共同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