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古城】实举措带来真脱贫——我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魅力古城】实举措带来真脱贫——我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09-21 03: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全媒体记者 安志宏/文 范文平 胡高雷 王洪超/摄

2013年至2017年,我市共有68.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其中2013年20万人、2014年15.1万人、2015年10万人、2016年15.3万人、2017年7.9万人。从这组数据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贫困的帽子正被我们甩得越来越远……

魏县扶贫微工厂车间。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略思想,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国家、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广泛开展动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扶贫微工厂”开启致富经

按照我市三年行动规划目标,到2020年,全市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

90后小伙韩海超是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人。2017年年初,韩海超从河北保定白沟一家箱包厂回到村里,利用技术办起怡怡箱包厂。当年7月,村里建成标准化“扶贫微工厂”,韩海超率先入驻。他说,一个贫困工人政府奖励500元,使用的每台缝纫机政府补贴2000多元,租赁厂房政府给予50%补助。

我市以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为根本,利用农村闲置土地、闲散劳动力等资源建设村级“扶贫微工厂”,成功走出一条群众增收、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一举四得”的“产业+就业”扶贫路子,在全国属于首创。如今,在我市像怡怡箱包厂这样的“扶贫微工厂”有300余家,带动就业2.5万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万余人,已实现增收1.2亿元。

易地搬迁摘“穷帽”

魏县境内漳河全长32.3公里,流经10个乡镇,其中,行洪区涉及沙口集、南双庙、野胡拐、前大磨4个乡12个村,5000多户2万多名群众生活在漳河河道内,生产和居住条件极为落后,成为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6年4月,魏县漳河河道内12个村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成功列入省2016年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范围,成为纳入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个平原县。当年8月底,随着第一台挖掘机驶入贺祥社区项目区,魏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贺祥社区选址紧临魏县省级经济开发区东区,开发区内企业有大批用工需求。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企业业主制定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用工优惠优先政策,群众通过免费技术培训,进入企业务工,搬入新居同时,还有了稳定收入。

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2018年以来,我市对“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再次核查上报,共涉及魏县、大名县2个县8个乡镇、44个村,总计52365人,其中贫困人口6839人。魏县、大名县共规划建设10个搬迁社区,第一批启动的1个社区已经完工,第二批启动的9个社区,6个已经开工,另外3个今年上半年全部开工。截至今年3月底,我市搬迁贫困人口后续扶持1223户,覆盖4181人,其中产业扶持944户、覆盖3520人,就业扶持59户、覆盖206人,社保扶持220户、覆盖455人。

产业扶贫让农民富起来

59岁的王振宇是肥乡区一位普通农民,1997年11月,其母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十几年。2010年5月,其妻因病去世,留下王振宇和3个未成年女儿,还有七八万元的外债。2011年3月15日,肥乡区丽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利刚找到王振宇,给他算了一笔土地流转账:一年每亩地1200元,他们有17.3亩地,一年20760元;作为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后,每年可以分红;王振宇一年有30000元工资收入;大女儿在园区打工,一年收入15000左右。一两年时间,王振宇家就可以实现脱贫。

像王振宇这样贫困户脱贫的例子,在丽园农业园区还有很多。肥乡区全力发展现代农业扶贫,把扶贫开发同现代农业相结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建成现代农业园区8个、扶贫产业示范园区7个,覆盖全区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

防贫保险探索新渠道

去年以来,针对非高标准脱贫户返贫和非贫低收入户致贫现象,魏县积极探索精准防贫机制,县政府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财政拿出4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照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易贫、临贫的约10%农村人口购买防贫保险。保险金“多退少补、余额结转”,主要保障因病、因学、因灾致贫或返贫。

据了解,保险的保障对象不事先确定和识别,而是根据大数据分析,确定医疗、就学、灾情等方面的支出预警线,农村非贫困人口一旦被监控到某项支出超出预警线,相关单位随即启动跟踪程序。借助保险公司专业化手段,实施入户核算。如果被核查人员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于上年国家贫困线的1.5倍,再经综合认定符合条件,便可发放防贫保险金,并落实其他帮扶措施。

魏县防贫保险探索已在冀南地区得到推广。目前,我市肥乡区、武安市、丛台区及邢台市威县等地均与保险公司达成协议,为近300万人提供防贫保障。另外,我市永年区、大名县和保定市顺平、邢台市广宗等十几个县(市、区)也正在积极探索引入防贫保险机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