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北廊坊:“身后就是首都,咱必须守住!”

新春走基层|河北廊坊:“身后就是首都,咱必须守住!”
2020-02-04 10:03 河北新闻网 编辑:柴珊珊

“身后就是首都,咱必须守住!”

——廊坊开发区入京通道疫情防控记事

2月2日,河北廊坊开发区京沪高速廊坊口,廊坊开发区疫情防控健康筛查站的工作人员冒雪执勤,仔细筛查通过京沪高速口的乘车人员。 河北日报通讯员高振永摄

“同志,请接受体温检查。”2月2日清晨,记者在京沪高速廊坊口检查站进京方向健康筛查站看到,在纷纷扬扬的雪花中,由卫生防疫人员和公安交警组成的联合筛查组“全副武装”,对所有进京车辆里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车上乘员全部检测体温正常,车辆才能放行通过。

京沪高速廊坊口是从河北廊坊开发区入京的重要通道。同行的廊坊开发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健康筛查站此前有6名卫生防疫人员,随着返京车辆日益增多,从1月30日开始又增加了6名。大家白天晚上两班倒,24小时不停歇,对进京车辆和人员全面进行体温检测。

河北省廊坊开发区与北京市接壤21公里,区位特殊,责任重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廊坊开发区迅速组成工作专班,启动京沪高速廊坊口检查站、南尖塔公安检查站,以及13个进京小路口治安检查点,设立健康筛查站。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开始,一车不落、一人不落,全面筛检排查所有进京车辆,严格检测进京人员是否存在发热情况。

蓝桉路治安检查点是廊坊开发区13个进京小路口防控站点之一,对面就是北京市大兴区的村庄。记者在这里采访时,正好看到附近一位村民骑着电动三轮车,打算从这个路口进入北京境内。值勤民警杨鑫和两名卫生防疫人员耐心说服解释,将其劝返。

“身后就是首都,咱必须守住!马虎不得。”杨鑫告诉记者,由此去往北京的车辆一律劝返,经由南尖塔公安检查站进行健康筛检合格后才可以进京。附近村民,确需通过则要出示身份证,并接受严格的体温检测。

随着返京高峰的临近,对进京人员进行健康筛查的任务一天比一天繁重,廊坊开发区很多个体医生主动报名,到健康筛查站昼夜值班。下庄头村村医朱海鹏不仅自己报了名,还动员同为村医的姐姐朱海云一起报了名。现在,姐弟俩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入京检查的第一线。“防止疫情扩散,守护首都安全,人人有责。”朱海鹏说。

“目前,廊坊开发区各健康筛查站已累计筛查进京人员63000多人次,暂未发现有发热、咳嗽等流感、肺炎体征人员。”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他们将盯紧看牢每一个路口、每一个站点,严防疫情经廊坊开发区进入北京,坚决筑牢拱卫首都安全的坚强防线。 (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