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李彩芳:跟着共产党 好日子有奔头

新春走基层|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李彩芳:跟着共产党 好日子有奔头
2020-02-03 11:58 河北新闻网 编辑:柴珊珊

河北日报记者 吴培源、任学光、许佳奇、霍艳恩摄制

正定县塔元庄村李彩芳过上了梦想中的小康日子

跟着共产党 好日子有奔头

1月19日,李彩芳在家中挂福字,幸福洋溢在一家人的脸上。 河北日报通讯员武志伟摄

2013年的7月11日,俺永远忘不了。那天上午10点多,总书记来到俺家。敲敲门就进来了,跟走亲戚一样,坐在沙发上和俺们拉家常。

老人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养老保险和福利?你和爱人在哪儿上班,收入多少?孩子在哪儿上学……当时,总书记问得可细呢,事事都想着咱老百姓。

那时候俺就想,总书记这么惦记咱,小康日子肯定不远了。

这几年,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铆足劲头儿奔小康。俺先说说村里的变化:进出村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荒滩地种上了无花果,原来的犄角旮旯变成了游园。外人那个羡慕啊,都说塔元庄是“车在林中走,人在花中游,家在河边住”。

环境越来越美,产业越来越旺,来养老、旅游的人也是越来越多,光游客一年就有四五十万人。这人气一上来,大家伙儿也跟着沾光。

总书记来的那年,家里收入主要靠爱人出去打工,后来俺到村里的一家公司当保洁员,去年俺又换了一份新工作,在县城一家商场当售货员,一个月能挣2400块钱。爱人还在县城做焊工,一个月能挣4000多块钱。去年,村里的土地流转费也涨了,俺家的3亩地从6000块钱涨到了7500块钱,每人每年还能有1000块钱的分红。

住着楼房,水费、物业费、取暖费村里给掏,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村里给上。一年能挣个小十万。这样的日子,能不滋润?

该有的都有了,咱跟城里人的生活没啥区别。现在啊,俺就想着咋也得把俩孩子培养出来。闺女正在上初中,学习还不错,希望将来能考个好大学。儿子在韩国留学,刚刚研究生毕业。他跟俺商量要不要考博士,俺说必须得考,只要能考上,咱供得起。但是有一点,毕业之后得回来,为国家作贡献。

春节快到了,村里开了年货大集,牛蒡酒、桑叶茶、腐竹、豆腐、粉条……东西多着呢,都是塔元庄牌。这牌子,大伙认。听说村里还要在全国各地开连锁店,专门卖塔元庄牌的农特产品。

还有一个好消息,俺们村支书说了,2020年村集体收入要突破3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将达到3万元。乡亲们都说,跟着共产党,好日子有奔头!

塔元庄能有今天,要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俺盼着总书记能再来塔元庄、来俺家看看,俺要当面跟总书记说:俺家小康啦,日子比蜜还甜! (口述/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 李彩芳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吴培源)

记者感言

全面小康路上,奋斗不停歇

这些年,每次到塔元庄调研、采访,都能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六年多来,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塔元庄人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逐梦前行。

就在去年,滹沱河南岸的一片荒滩地,被塔元庄人变成了绿洲。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告诉记者,这片无花果种植基地,规划有1000亩,将建成全国无花果龙头示范基地。

除了无花果种植基地,还有沃圃生(塔元庄)智慧农业园、美食一条街、木屋小镇、水上嘉年华……在塔元庄,富民产业年年增加。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1万元。

村集体有了钱,村民的福利待遇一年比一年好。即便如此,塔元庄人并没歇下脚来。在这里,凡是有劳动能力的,都在干着力所能及的工作,李彩芳正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编织着幸福生活。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塔元庄正奔跑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路上。 (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