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探访火车“家”里检修师的春运模式

新春走基层丨探访火车“家”里检修师的春运模式
2020-01-23 15:14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编辑:柴珊珊

“空中战士”“暴走英雄”“打钩人”

火车“家”里的检修师

起落车作业

在石家庄车辆段检修大库,有这样一群车辆检修人,他们不为人知,他们默默无闻,他们永远在幕后。在检修库这个火车的“家”里,他们都有着自己的专属称号:“起落车人”“空中战士”“暴走英雄”“打钩人”……他们是谁?他们怎么工作?他们如何开启专属他们的春运模式?我们一起去看看。

“起落车人”

“起!”“起!”“起!”每天早上6时30分左右,伴随着三声口音不同但都响亮异常的“起”声,风动架车机镐头缓缓升起,将一辆辆等待着迎接“新生”的铁路货车车体与轮对分离。两个回合后,整个车体稳稳架落在四根风镐上,两对转向架与车体完整分离。

三人作业,缺一不可,呼唤应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三为一,这就是“起车”。

“落!”“落!”“落!”车辆修竣以后的最后一道工序——落车,其中有一项重要环节就是调整旁承游间,一般需在4mm至6mm。虽是毫厘之间,但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才能将车体与轮对“结合”起来。“火眼金睛,飞速心算,调整垫板……”一系列动作,5mm的精确旁承游间就调好了,车辆检修的最后一道工序,完美落幕。一列列整齐的“钢铁巨龙”焕发新生,整装待发。

“空中战士”与“暴走英雄”

在石家庄车辆段,王燕平号称“空中战士”,李志勇号称“暴走英雄”,他们是一对老搭档,只要李志勇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王燕平就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了。

数十吨重的起重机(俗称“天车”),在高空中的固定轨道上来回穿梭,王燕平需要在仅两平方米左右空中驾驶室内连续待上七八个小时。“运行要稳、判断要准、落位要快,关键是那一停一顿,要给自己一个判断调整的时间和空间。”有着30多年天车驾驶经验的王燕平笑呵呵地说。

“手中按钮一动、千斤重物随即落,手柄轻轻一拨,安全操作有把握。”王燕平对自己岗位的安全心存敬畏。每天开工前,他都要围着吊架转上几圈,认真检查各部位安全状态,尤其是构件弯角等应力比较集中的部位,防止吊架出现裂纹后发生断裂事故,危及地面上从事检修作业的人员和设备设施。

“天车铃一响,立即得上岗,手握小红旗,走跑不清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指挥运送,从一个台位到另一个台位,从一辆车到另一辆车,来来回回,反反复复,每天步行13000余米。”为了确保地面作业人员安全,转向架等大型构件的腾转挪移,少不了专人指挥和引领,李志勇就是这个领航员。每一辆车的“四个脚”,都要通过李志勇的指挥才能入轨入位。长年累月的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使李志勇练就了洞察秋毫的火眼金睛,天车运行方向只要有丝毫异常,他的哨子准能及时响起。

连结员赵志民的工作同样是“暴走”,他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带着火车“跑”,将不同位置不同股道的车辆进行移动和编组。因为走路,质量不错的皮鞋每两周就要换一双;因为喊话,兜里常备金嗓子润喉片;因为提钩,右胳膊明显比左边粗上了一大圈。

“打钩人”什么是打钩人?

“一辆辆火车,由车钩连接在一起,形成我们常见的一列列火车。”

火车经历风霜雨雪后,连接部位锈迹斑斑,螺母与螺杆完美融为一体,要检修车辆,必须将车钩与车体分离。

刚入路不久的90后霍泽阳就是“打钩人”中的一员。刚来时,看着老师傅简简单单地就用风扳机将螺母卸下来,觉得不就是卸卸螺丝、紧紧螺母吗,这简直是一项信手拈来的工作。直到亲手干起来,才明白这都是假象。

经历过两年风吹日晒的螺母大都锈迹斑斑,与螺杆完美地融为一体。工作中需要一手拿着扳手卡住螺杆,一手用风扳机对好螺母,在铁锈灰尘中,将螺母与螺杆分离。一根、两根、三根……一直到把一辆车的二十八根螺栓都卸完,一辆车的卸钩工作才算完成了。如此这般,每班需要装卸螺栓1100多根。

这些“藏身于幕后,战斗在一线”的铁路车辆人,他们精检细修,保障运输,作业场、检修大库,是火车温暖的家,他们以货保客,用双手将这份温暖传递,传给每一个春运团圆的小家和大家。向保障春运的幕后英雄致敬!(燕都融媒体记者呼延世聪 通讯员冯世新 张慧保)

相关报道

机场口岸年味儿浓

河北新闻网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呼延世聪 通讯员王小雪、刘晓丹)随着客流高峰来临,口岸年味儿也越来越浓。火红的灯笼、中国结、福字、“年年有余”等充满年味儿的元素在T1航站楼出境入境两个通关现场处处可见,一下飞机,旅客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的气息。

“您好,欢迎回家过年!”检查员们的主动问候让归国旅客一踏上祖国的土地就感受到了家的味道。今年60岁的周女士听到检查员的问候不禁红了眼眶:“回来的感觉真好,哪儿都不如家好,谢谢你们的问候。”在出入境通关现场还可以看到精心布置的“国门同框”合影墙、“家国情怀”留言板,旅客们纷纷驻足留影,留下自己的新年愿望。

据了解,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河北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统一部署,于1月17日到2月1日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组织开展“温暖国门 迎您回家”主题活动,旨在为提升广大出入境人员特别是归国返乡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火车上贴窗花贺新春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呼延世聪 通讯员苏亮、靳艳清)“阿姨,我剪好了,像不像,你看看……”一个身穿红色棉衣的一个小女孩高举着红色的窗花给乘务员看。1月22日,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客运段担当的北京西到成都G89次复兴号列车上上演的精彩一幕。

担当今天乘务的班组是京成线路的品牌班组——倾心乘务组。走进13号车厢,喜庆的小灯笼串挂行李架两侧,窗花的倒影映衬在旅客脸上,透显着节日的喜庆。工作人员和旅客手中拿着不同的剪纸,有灯笼、梅花、喜鹊、福字……原来他们正在进行剪窗花大赛。

1月22日是农历腊月廿八,倾心乘务组提前策划布置了一场民俗活动。旅客马先生说,在复兴号高铁列车上,贴窗花贺新春,驱散了他旅途的孤单,让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