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首届新春文化节巡礼·社区篇

【新春走基层】首届新春文化节巡礼·社区篇
2020-01-23 10:39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研究巷社区与展南社区、第一干休所联合举办迎新春文艺演出。

复兴区光华苑二社区迎新春趣味运动会。

人民街道矿建社区蒸花糕。

复兴区庞村街道送春联活动。

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活跃基层群众生活,近日,我市首届新春文化节在主城区各社区拉开帷幕。写春联、送演出、猜灯谜、听讲座、品民俗、共联欢、乐游园、传家风……丰富多彩的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大家共享文明和谐,喜迎祥和的新春佳节。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八,把面发……按照传统习俗,腊月二十八是发面蒸馒头、蒸花糕的日子。这天,人民路街道矿建社区就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起热热闹闹蒸花糕。

一大早,矿建社区书记李新书就准备好面粉、红枣、案板、擀面杖等材料工具,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也早早来到社区会议室。大家一起动手,你揉面,我擀面,他塑形……不一会儿,一个个多层花糕、可爱刺猬就呈现在了人们面前。家住朝阳路11号院的居民刘桂兰告诉记者,花糕是一种在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要做的面食。这花糕的糕与“高”同音,而且要做得一层比一层高,寓意日子红红火火,甜甜蜜蜜,生活年年高、步步高,花糕越高越吉利。

说话间,做好的花糕已经上了笼屉,一股股清香扑面而来。很快,花糕就蒸好出锅了,随后大家将这些造型独特、美味可口的花糕,送往社区一户户三无老人、贫困户等居民家中,也送去了新年的美好祝福。

矿建社区蒸花糕,印染厂社区送“福”贴春联。腊月二十八,光明桥街道印染厂社区联合微爱志愿团组织70名志愿者,手持春联、福字,身穿红马甲,前往社区各小区各栋楼各单元贴福字和春联,同时为社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与老年人贴春联、送祝福。96岁的龙秋宜老人看见自家门上红红的福字,高兴地对小学生志愿者说:“有了孩子们的贴心服务,心里暖洋洋的。”

“加油,加油……”百家街道光华苑二社区组织的趣味运动会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火热的氛围。趣味运动会在社区临街的运动休闲步道上举行,不仅吸引了社区居民加油助威,还吸引了路过的市民驻足观看。踢毽子、跳绳、二人三足绑腿走、袋鼠跳跳蹦蹦、横行霸道……此次运动会发动辖区居民从家中走出来,邻里动起来,不仅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更通过此次活动促进邻里交流、培育邻里情,实现社区治理与睦邻文化建设融合,形成“你我健康,百家向上”的和谐氛围,让居民在欢声笑语中迎接新年的到来。

丛东街道研究巷、展南社区与邯郸军分区第一干休所共同举办军民同乐迎新春文艺演出,为社区离休老干部、军分区官兵与社区居民演出节目。文艺联欢会以《盛世花开》开场,小朋友的精彩演出,萌萌的表情赢得了观众的点赞。接下来的川剧变脸更是精彩。据了解,川剧变脸是川剧艺术表演当中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是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也是一门独特的舞台表演艺术形式。表演者薛金鹏配合音乐,用戏曲的身段和绝妙的技巧在舞台上一次次变换脸谱,给观者一次又一次的惊喜。合唱《桥边姑娘》由研究巷与展南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演出,演员们用动听的歌声征服了观众。笛子独奏《大青山下》、快板《强军战歌》、相声《学雷锋》……一个个精彩节目将演出推向高潮。最后,节目在歌曲《不忘初心》中结束。观众们为精彩的演出喝彩,期待明年更加精彩的演出。

据了解,我市首届新春文化节是一个持续性的活动,主城区212个社区将在春节前、春节期间、春节后陆续开展猜灯谜、送演出、划旱船、扭秧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邯报融媒体记者 温洁/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