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人大代表、峰峰矿区编委办公室主任彭继业:尽快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两会聚焦|人大代表、峰峰矿区编委办公室主任彭继业:尽快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2020-01-17 11: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人大代表彭继业接受记者采访。

中小企业在拉动经济增长、推动自主创新、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人才培养等难题还普遍存在,如何解决其困境?彭继业代表建议,应尽快建立我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努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彭继业代表看来,近两年,国家出台了许多政策制度,谋划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成为当前影响和制约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

“推进中小企业信贷产品信息查询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信息交流提供服务,提升融资效益和效率。”彭继业代表建议,在信用信息服务方面,可以主要发布中小企业、商业银行、政府部门、担保机构等部门的信用信息并提供查询检索服务,同时建立商业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信息、产品供求网络,缩短融资时间,降低融资成本,减少融资风险,提供快捷、方便、安全、周到的融资服务;在专业担保服务方面,通过建立以政策性担保机构为主体、以商业性和互助性担保机构为两翼的担保体系,形成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在线申请、审核、统计网络,凭借自身资金和信用优势,在中小企业、商业银行之间搭建融资桥梁。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驱动,优秀的人才也是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彭继业代表指出,搭建一批中小企业培训基地、人才资源数据库等创新平台,是完善市场化人才配置、社会化人才代理和专业化人才培训的重要平台。当然,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也是中小企业成长的动力源。将企业经营管理、研发设计服务等核心业务“上平台”,将由高等院校、法律和中介服务机构等单位具有较强的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家评审“上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高端科技创新增值资讯服务。

近几年,随着创新型企业的不断涌现,企业对高水平知识产权公共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日益强烈的要求。彭继业代表认为,企业经营与管理者的法律知识缺乏及法律意识淡薄,可通过建立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机制,平台提供法律服务在线咨询、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来提高其法律知识,进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我市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雨 陈苏冬 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