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人大代表、市正大制管有限公司总裁张洪顺:加速缓解高速路口“行车难”

两会聚焦|人大代表、市正大制管有限公司总裁张洪顺:加速缓解高速路口“行车难”
2020-01-17 11: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人大代表张洪顺接受记者采访。


高速公路是高效、便捷、省时的现代化公路运输通道,而我市高速路口附近却经常出现交通拥堵,让高速变低速,使其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对此,张洪顺代表建议,希望多措并举,尽快缓解该路段拥堵问题。

张洪顺代表介绍,为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绿色发展,方便广大居民出行,近年来,市政府加大交通建设投资,规划、修建道路,构建起便捷的交通网络,从而带动了全市经济发展。但作为高速路进出口,经常出现拥堵现象,给群众出行和物流运输带来不便。

身为人大代表,张洪顺就高速出道口堵车问题,多次到邯郸南、邯郸西、邯郸北、永年区、黄粱梦等主要高速出站口进行调研。“每天下午2时以后,随着车流量增加,高速路口堵塞严重。”张洪顺说,“有时晚上11时还堵,车辆差不多堵到高速路上了。”

分析拥堵原因,张洪顺认为,主要是因为大货车乱停乱放,妨碍其他车辆通行。“为逃避执法部门的查处,一些违规超载司机将车停放于高速收费站道口的路边,企图选择在执法人员交接班时进出收费站。”

“另外,道路设计不合理也加剧了拥挤。”张洪顺说,某些收费站出入口为环形道、U形道,例如邯郸东、林峰、黄粱梦站,货车稍多时,便会影响后面车辆的通出。

“一些车主不安装ETC,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张洪顺告诉记者,一些不安装ETC的车主,停车取卡、排队、收费找零时,易造成拥堵。

“高速收费站上下道口堵车,不但影响市民出行,更会制约经济发展。”那么,如何让拥堵的路口变顺畅?张洪顺认为,缓解高速口附近行车难问题,还需多管齐下形成“合力”。

张洪顺建议,对收费站进行改扩建。对流量大,收费站通道少的,进行扩建。对环形道和U形道的收费站,进行改建,尽可能多地设立无人自动发卡通道。全面普及ETC通道。不但小汽车要普及ETC通道,大货车(含蔬菜水果等运输车辆)也要全面推行ETC通道,这样能省去停车取卡、排队、收费找零的时间。科学设置劝返车道,有效避免违法车辆掉头拥堵。收费站广场设置称重劝返指示标志、标线以及电子抓拍设备,途经货车须按照引导指示从广场右侧专用通道通行实施称重。对不按规定行驶的车辆,公安部门按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等相关规定予以罚款记分。建立高速公路收费站和管理处、路政、交警畅通协调联动机制。在高速路口开展联合执法,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实施劝返,对寻衅滋事、扰乱秩序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有效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大对收费站工作人员和路政、交警的培训和管理,加强交通拥堵的预防和疏通意识。在收费过程中要热情服务、文明收费,克服生、冷、硬的工作态度。路政、交警要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检查和执法,禁止乱收费、乱开罚单的情况出现。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郝群英/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