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重点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邱县重点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2019-12-30 14:0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严寒时节,邱县重点项目建设呈现一派火热态势:总投资10亿元的馨泉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7亿元的中祥富源食品项目、总投资2.8亿元的华浦阳光休闲食品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红都服饰生产项目等强劲推进;食品检测中心、物联网终端等电子产品及华为5G配套部件、无人机智能装备及环保设施生产等高端项目,不仅实现战略新兴产业突破,更为产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奠定了基础。

邱县县委书记李剑青介绍说,在重点项目建设上,邱县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保障、优化环境、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全年共实施3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80亿元,整体实现了“投产达效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推进前期一批”的梯次推进态势。邱县食品产业被列入省重点支持的107个重点产业集群、省10大重点培育的食品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被列入全市重点支持的26个产业集群。

强化“四个保障”推进项目建设。邱县重拳整治不依法行政、不依法办事和困扰企业、制约发展的梯次问题,强化发展环境保障。印发惠企惠民政策措施,全力解决重点项目建设在人才、资金、技术、土地和市场等方面需求,有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强化政策保障。针对制约项目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对重点项目逐个过堂,逐问题研究协商,各部门全力帮办,强化帮扶保障。对项目倒排工期,每周督导排名,督促落后项目包联单位制定追赶计划,限期整改到位,强化考核保障。

抓实“三个阶段”全程动态管理。在项目招商洽谈阶段,邱县由主管招商引资工作的县领导牵头,督促各招商分团重点从项目联系对接等方面做好精准推进。今年签约落地项目19个。在项目建设推进阶段,由主管项目建设工作的县领导牵头,将已签订投资协议、确定选址的项目列入县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全面落实各项帮办服务机制。在项目投产运行阶段,邱县由主管工业运行的县领导牵头,将已竣工投产的御薯食品等项目列入重点企业清单,持续深入开展扶工助企工作,建立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落实服务措施强化精细管控。邱县探索工业项目承诺制改革,实行协商会审等措施,大幅压减审批时间,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了76%以上。明确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推进班子、一套倒计时推进方案、扭住一个目标、一抓到底。由各项目帮办部门配合业主,细化量化工期,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及具体责任人,现场评定任务目标完成情况。每周拉出问题清单,召开集中办公会,将存在问题、议定事项分解到部门,责任到人,限期完成。全程监控项目建设,对未按投资协议及施工图纸施工的,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实施强制退出机制。

目前,邱县重点项目建设形成“多点开花”良好局面。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闫龙虎介绍说,邱县今年共争取馨泉新材料等4个省重点项目,历年来数量最多。列入市重点项目13个,年度计划投资36.5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56.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55.6%。现已形成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三大优势产业为主,生物医药、新材料、新技术为辅的“3+X”特色产业集群。

刘洪涛 李建伟 刘龙

相关阅读